正文

全员筛查提前发现更多早期感染者

2022年04月06日 09:25:57 来源: 解放日报

    连日来,上海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持续走高,专家认为,这与筛查、病毒本身特点有密切关系。专家同时提醒市民不必过于恐慌,日常注意生活作息,保持良好心情,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免疫力来抵御病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瞿介明分析,奥密克戎毒株是新冠病毒进化迄今为止,突变位点数量最多的一株病毒。它的特点主要是:第一,传播快,由于病毒变异后复制能力增强,与宿主细胞的结合力增强,以及对疫苗保护的抵抗,导致传播力增强;第二,感染者大多数无症状,感染后大多数人没有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不容易被发现。

    对于感染者数量走高,瞿介明认为,这次全市全员同步筛查,提前发现了更多早期的甚至无症状感染者。由于病毒感染后,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复制扩增,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传播及致病,因此从感染到发现有一定的时间间隔。他还表示,通过初步筛查,发现存在社区隐匿传播,社区和行业内均有感染者集聚现象。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率超强,潜伏期、病情初期病毒载量也非常高,医学界已证实,相比2020年新冠病毒原始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期载量增加了100—1000倍,感染概率也因此指数级增加。

    除了做好严格防控,专家提醒,市民应保持良好心情和充足睡眠,这两者是维护人体免疫力的关键要素。“机体免疫力好,即便有少量病毒侵入,也可以抵挡得住;再退一步讲,哪怕感染了,好起来也更快。”

    至于网传“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200多种后遗症”的说法,胡必杰明确表示并不科学,目前从上海感染者情况来看,95%以上是无症状感染和轻型感染,真正有肺炎炎症的仅为3%—5%。(记者 顾泳 黄杨子)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