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战“疫”:火焰蓝化身“大白”逆行“暴风眼”

2022年05月01日 09:10: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记者有之炘 佘灵)4月29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联勤村村口,“大白”们一边维持着村民回迁的秩序,一边帮村民搬运着行李,在他们背后,“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字样格外显眼。北蔡镇,是上海此轮疫情的“风暴眼”,一支“逆行者”队伍来到了这里,他们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周渡消防救援站。

    上海市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于4月3日组建了抗疫志愿分队,先后协助川沙、金桥、高东、北蔡等镇,装卸、分拣、转运物资近200吨。4月9日起,抗疫志愿分队扩编人员,深入疫情严重的北蔡地区,执行大面积消杀任务。周渡站作为这支抗疫分队的“尖刀部队”,一直工作在疫情最严重的区域。

    4月底的上海,天气格外湿热。身着闷热“大白”服的周渡站队员们,除了挨家挨户发放物资,还耐心教村民如何调配消毒剂。一趟下来,已经4个小时,除了人均步数“两万步”,全身湿透、口干舌燥,但因为身着防护服不能上厕所,队员们没喝过一口水。

    为了完成联勤村的消杀,周渡站的每个队员每天都要背着40斤的喷雾器,在2.5平方公里的整片农村区域人均折返10余次。对小区公共部位进行消杀时,为了尽可能避免打扰居民,周渡站队员每天晚上才开始进行作业,从下午6点开始直至凌晨2、3点,人均每日作业时长达8到9小时。

    截至目前,周渡消防救援站所在的抗疫志愿分队,已对209个小区8810个楼栋、21个村委以及1027个沿街商铺进行反复、多轮次的全覆盖消杀,累计消杀面积95平方公里。

    “疫情能阻隔一座城,但是阻隔不了消防救援队伍护民平安的坚定决心。”上海市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周渡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丁凯文表示,“一年前的今天,我们被授予了‘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这份荣誉不会因为时间而改变,周渡站全体队员将始终践行使命,一腔赤诚,守‘沪’平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