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奏响品牌经济研究与实践的“三部曲”——知名学者姜卫红品牌研究系列丛书发布

2022年05月10日 14:23:18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在当天举办的“2022上海国际品牌创新发展论坛”上,商务印书馆、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长三角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知名学者姜卫红的品牌研究系列丛书,分别为《站在新的文明起点上:中国品牌经济体系、政策与价值取向》《迈向全球城市的密钥:上海品牌经济发展历史研究》《品牌:深刻地改变一切》。商务印书馆以及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创始人、第十六届中央委员刘振华为此书所作的序言中均认为,姜卫红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此研究系列正是他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的结晶,在我国品牌以及品牌经济理论研究方面别开生面。

    姜卫红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执行主任,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秘书长、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创始秘书长,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咨询专家。他不仅是一位品牌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是品牌经济的一位践行者、开拓者,先后主编了第一本上海品牌发展报告、推动举办了第一个上海品牌发展论坛、我国第一个品牌建设区域合作组织——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我国第一个以品牌为命名的大型博览会——首届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等。此研究系列对我国品牌建设的成就既进行了总结提炼,也直面问题,击中了我国品牌建设中不少痛点、难点,难能可贵的是,他又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站在新的文明起点上:中国品牌经济体系、政策与价值取向》对我国品牌经济的定义、内涵、体系结构、层次结构、保障体系、政策演变、地方实践、趋势特点、文化支撑等,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阐述。通过阐述中国品牌以全新的姿态走向世界,与世界交融发展的历史进程,雄辩地说明,中国站在了人类文明进程新的起点上,一方面表明中国文明已步入新阶段,另一方面表明中国将对世界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迈向全球城市的密钥:上海品牌经济发展历史研究》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上海自开埠以来,品牌建设的历史脉络,在时代的大变迁中,上海品牌起起落落的坎坷历程。书中选取了一系列对上海发展影响至深的企业品牌案例,例如顾绣、豫园、江南造船厂、申新纺织公司等,让我们了解上海这座城市以及诞生于上海的品牌,是如何深刻地影响中国发展。本书可以说是我国第一本品牌经济角度的历史研究专著,不仅为品牌史研究,而且为历史研究拓展了新的领域。

    《品牌:深刻地改变一切》是姜卫红近年来在国家级等各类相关论坛、研讨会上的演讲或发言,及其在《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名牌》《中国工业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的结集,还包括他所承担的部分课题的研究报告。从中可以窥见这些年来品牌建设领域,从国家层面,到长三角城市群,再到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直至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是如何实现创新与发展的,几乎是我国近年来品牌建设经验的浓缩。

    商务印书馆涵芬楼文化总经理王陆军介绍,在书稿编辑出版过程中,姜卫红反复推敲,几次增删,体现出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也使书稿更加体例完备、资料丰富、论述清晰有力,而且不少观点与结论非常鲜明,不少建议与呼吁堪振聋发聩。对此,刘振华认为:如果说《品牌:深刻地改变一切》是带有散点式的剖析,那么《迈向全球城市的密钥——上海品牌经济发展历史研究》则是从时间的大跨度,全景式地叙述了上海品牌建设的来龙去脉,生动地折射出上海城市发展史、近代中国开放史、革命史、现代化发展史、经济发展史、工商业发展史和企业发展史,同时展现出一批在我国经济舞台上长袖善舞的民族企业家们的群像,互为映证。《站在新的文明起点上——中国品牌经济体系、政策与价值取向》则为我国品牌经济发展方式构建起了面向未来的坚实的理论体系。此研究系列是一个有机整体,彼此之间既有着紧密的逻辑关系,还有着形式上的依存关系,对我国如何更有效地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启迪,对于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很好的建议。阅读此研究系列,同时能使人感受到上海人、上海品牌,乃至中国品牌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内在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