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奉贤“云审批”机制力保项目推进不断链

2022年05月12日 20:56:56 来源: 新华网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稳,奉贤区正在严而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了保障企业、项目全流程发展不断链、不卡壳,奉贤区用信息技术打破物理隔离,探索云审批机制,创设了“云出照”“云调规”“云招标”等一系列新制度和新方式,用“云端”连接起服务企业和项目的桥梁,随时随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力争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线上联审不“打烊”

    4月29日,数字江海展示馆项目当天报件,区规资局当天就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发证,这得益于“云审批”的“穿针引线”。

    “数字江海”是由上海临港集团与奉贤区联手打造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作为上海市“五个新城”转型示范引领项目,“数字江海”计划分用10年时间完成整个区域的开发。疫情发生后,数字江海展示馆项目面临停滞,正当临港集团决定调整进度之时,4月下旬,区委、区政府携手各部门创新推出“云上晨会”,由区规资局、区建管委、临港南桥园区等部门和园区组成的专班建立起来,大家“对症下药”,重新梳理项目进度,倒排计划。4月29日,区规资局通过“云审批”方式,为其办结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发证。

    “这让我们感受到妈妈式服务的温暖,也振奋了整个团队。”临港南桥科技城总经理杨凌宇感慨道,招商展示中心是数字江海的门户和接待客宾的重要场所。我们以为要拖到明年,现在能够在年内交付,而且区规资局开通容缺后补业务,允许纸质材料可在疫情稳定之后进行线下提交。

    “所有的项目,我们线上推进不能等。”区规划资源局综合科负责人凤彬介绍,比如数字江海展示馆项目,它是2月28日取得土地使用权,我们通过线上帮助的方式,完成了方案的公示以及相关部门的征询,到最后核发工规证,整个历时60天左右,这在平常也是属于比较快的。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奉贤区搭建“云上晨会”平台,建管、规土、民防、绿化等13个部门并联,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实现“一企一案”帮办,线上联审不“打烊”,力保项目运行不掉队。

    打通企业难点淤点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打通难点堵点,区规资局等部门工作人员闭环办公,产业科、综合科、市政乡村科、规划科等科室齐上阵,“云上”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建立多个项目推进微信群。同时,探索变现场核查为卫星遥感,变图章为电子章,变纸质文本为影音数据,先后帮助一批项目解决证照办理、方案审批、规划调整等问题。疫情期间,区规资局共通过云审批方式,办理审批项目/事项56项。

    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上海谊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及相关产品的开发,去年底,企业的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被国家药监局作为2.2类新药获批上市,二期项目建设也被提上议事日程。疫情发生后,本以为项目推进延缓,4月26日,区规资局、东方美谷集团等部门和园区组织“云上会议”,了解到企业二期项目需要调整厂房高度,区规资局也立即与市局上报沟通,帮助企业按时推进厂房建设审批流程。

    “为了使土地集约化,我们计划把新厂房从三层调整为七层。”上海谊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劲松表示,本以为这项调规工作耽搁了,没想到各部门通过“云审批”,加快了我们的进度,为后续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起到了非常好的帮助。

    “我们探索建立了三个机制,通过云上会商机制,与市局紧密沟通,特别是涉及到规划调整、土地审批、土地出让等,尽快帮助企业解决。通过云上晨会机制,与开发区、各街镇无缝对接,为每个项目挨个把脉问诊。同时,通过云上联审机制,各部门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高效推进项目落地。”奉贤区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建兴介绍,通过云审批,奉贤区让项目推进不断档,闯出了适应现代化治理和疫情防控要求的奉贤审批新样式。据了解,本轮疫情以来,奉贤区共举办“云上会议”117场,邀请企业289家,提出问题438个,解决问题425个,解决率97.4%。通过“云上晨会”跟踪服务重大工程及重点产业类项目30个,并办出施工许可证44张、推进设计方案审批48个,远程开标、评标项目28个。1-4月,奉贤区新增市场主体2.7万户,累计57.8万户,位列全市第一。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