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沪人员滞留上海火车站?职能部门的关爱救助不能缺位

2022年05月27日 13:08:51 来源: 新华网

    这几天,上海热心市民自掏腰包,免费为滞留火车站人员送方便面、盒饭的报道引发社会关注。特殊时期的守望相助,传递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但也应该看到,帮助离沪人员顺畅返乡,职能部门的关心、帮助、救助不能缺位,要更加积极、有效地承担起应尽职责。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铁路部门近期逐步恢复开行上海虹桥站和上海站始发的部分列车,一些因疫情影响而滞留上海或有意返乡人员购买车票,准备返乡。同时也有部分返乡人员,没有购票成功便来到火车站,想走走不成,滞留车站外,吃饭、饮水、休息都成了问题。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救助、关爱滞留人员,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如对符合离沪条件且要求返乡的,资助其返回家乡;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劝导其至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等。当前,离沪需求增多,解决他们返乡之路上遇到的难题,职能部门应该把工作做得更及时、更细致、更温暖。

    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对需要帮助的人应帮尽帮,尤其是对滞留火车站外人员,引导其规范购票的同时,应在前期发放饮用水、速食食品、盒饭、防疫物资等基础上,加大力度频次,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另一方面,要及时安排他们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并做好环境消杀,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对于其他特殊情形一时无法离沪又无固定住所人员,应落实临时安置点,做好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

    此外,一些有意返乡人员目前仍面临家乡所在地在接收、隔离政策上的层层“加码”,甚至遭遇“无理由劝返”,造成有家难回。上海作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有关部门应主动作为,加强省际协调工作,帮助消除不合理的流动阻碍。

    还需提醒的是,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离沪政策,旅客需凭已购的当日有效车票,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24小时内可免除)和健康码绿码,才能进站乘车。对于尚未购买当日有效车票,或没有相关防疫检测证明的旅客,要避免盲目到站。

    上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疫情防控造成的不便,只能靠更及时、精准、周到的提醒、管理和服务才能化解。回家路不易,重归终有时。我们期待,待到疫散花开,还能和你相聚在上海。(半月谈评论员 杨有宗 吴振东)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