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年人糖尿病可接种疫苗吗

2022年06月29日 09:37:20 来源: 解放日报

    60岁以上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打加强针吗?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贾伟平为读者讲解。

    贾伟平说,老年人如果及早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防止感染后进展到重症。本轮上海疫情中,死亡患者中约90%是老年人,且绝大多数没有接种疫苗,由此可见,老年人接种疫苗非常重要。

    专家说,对于糖尿病等慢性病老年患者,如果接种同类疫苗没有发生过敏反应或严重的急性反应,应提倡接种。但何时接种疫苗确实大有讲究。贾伟平指出,就糖尿病来说,如果血糖控制达标,糖化血红蛋白已经小于7%,血糖平时在7—8之间,没有过敏史的话,就应该鼓励马上接种。但有部分人群血糖可能会到9,甚至餐后会更加高,自己感觉不适,这时医生应帮助控制好血糖。“血糖急剧升高时,不能接种疫苗。另外糖尿病患者发生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或其他感染,也不适合立即接种疫苗。”

    老年人有没有必要打第三针?专家表示,注射加强针是很有必要的,根据这次疫情防控和来自全国防控的数据,接种新冠病毒基础免疫针后,对于预防重症的保护效力超过60%,加强免疫针之后的保护效力可超过90%。

    至于7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是否适合接种疫苗,贾伟平说,即使有慢性病,但疾病控制得很稳定,也可以接种。有的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社区会有接种服务,其实如果只是行动不便,没有器官严重损害的情况,同样建议接种疫苗。

    对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有些人会有感觉(如局部疼痛、发热等),老年人反而反应更加轻一点。有的老年人担心疫苗可能有危害,目前统计显示,意外发生率仅为百万分之一,这一比例比起新冠肺炎重症率,接种疫苗益处显而易见。至于接种疫苗后的反应,专家表示,多喝点水会有所改善。(顾泳)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