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季“胸闷胸痛”高发 留意这些“危险信号”

2022年06月30日 10:06:15 来源: 新民晚报

  前天,浦东新区南祝路附近,一辆1038路公交车滑入中港河。事发时,公交车驾驶员突然胸痛,昏迷前让乘客下车,车辆在无其他乘客的情况下滑入河道。驾驶员被救出,幸无大碍。当天下午,当事驾驶员所属的公交公司对媒体称:“我们也是刚刚获悉他这一次是突发心梗。”目前,确切原因正在调查中。夏季气温高,记者从各大医疗机构的胸痛中心了解到,胸痛发生率的确有一定程度增加。

  “体质虚弱的人群,尤其是年纪大的,面对高温天气,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敏感和不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医生项浩告诉记者,尤其是雨季来临之后,高温、高湿度环境下,因胸闷、胸痛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比平常增多。前几天,一名50岁的中年男性患者突发胸痛,整个晚上一直“憋着”,到了第二天白天才告诉女儿自己“有点不舒服”。患者被送到医院之后立即做了系列检查,确认心梗,随后做了急诊冠脉介入手术。

  据介绍,胸痛中心入夏以来每天收治大量胸痛患者,较为危急的有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对于有心肌梗死风险的病人,有一整套高效的绿色通道处理流程。此类患者以中老年男性为主,多数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部分有长期吸烟、饮酒习惯。然而,项浩也提到,目前患者有一定的年轻化趋势,不少30岁左右的年轻白领也会前来胸痛中心就诊。

  ■为什么夏季胸痛会高发?

  其实这主要跟患者本身的潜在基础病相关,包括冠心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等。夏季容易出汗,身体水分失衡会造成血黏度升高,如果患者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加之水分摄入不足,就可能会造成心梗。

  夏季气温高,很多人依赖于冷饮、冲凉或空调来降温,在温差10℃以上的空调房内,会让人受到寒冷刺激,环境冷热温差过大,肌体调节超负荷,易诱发心梗。此外,燥热极易带动情绪起伏不定,容易让人烦躁焦虑,情绪波动过大,也容易引发心脏不适。

  ■如何判断自己的“胸痛”是否危险?

  超过半数的患者在发生心梗前的1-2周内都会出现蛛丝马迹,比如患者发生心绞痛的次数会比之前多,服用相同剂量的硝酸甘油片却不像过去那样能缓解症状;患者出现胸骨下或心前区剧烈而持久的疼痛,或者是心前区闷胀不适,疼痛时出现手臂、颈部放射情况,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心慌、气促、出冷汗等症状;急性心梗的表现症状较多,甚至有的人会因为头痛、牙痛而就诊,却没有相应脏器的病理改变,这就要引起重视,可以查一查心脏。

  项浩说,很多人对心梗不了解,就容易延误时机和病情。不少患者突发胸痛之后,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这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心梗造成的胸痛常常是致命的。部分患者心梗前胸痛可能不太严重,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胸痛发作休息一段时间后症状消失,也应该抽空前往医院就诊检查,明确胸痛原因,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项浩建议,市民应该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戒烟、少饮酒;饮食上最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少吃油脂、红肉,少吃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不宜过度劳累,可以适当进行温和的运动,同时在户外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左妍 计丹洁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