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战亚洲杯,中国男篮迎来真正硬仗

2022年07月06日 10:48:11 来源: 文汇报

  在此次世预赛第三窗口期中,王哲林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 视觉中国

  两胜中国台北队、两负世界排名第三的澳大利亚队,中国男篮结束了2023年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第三窗口期的征程,以总成绩4胜2负位居小组次席,顺利晋级下一阶段。

  “这四场比赛,对于我们准备接下来的亚洲杯有很大帮助。”从澳大利亚转战印度尼西亚,完成世预赛出线目标的中国男篮,将紧接着迎来亚洲杯赛的激烈竞逐。对于这支逐步从2019年世界杯惨败中“重启”的队伍而言,真正的硬仗才刚刚开始。谈及亚洲杯目标,主帅杜锋的表态略显高调,“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加入之后,对整个亚洲篮球的水平提升很大,希望我们能在亚洲杯上冲击冠军。”

  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四场比赛,中国队2胜2负的战绩完全在意料之中,但细数比赛过程,有惊喜也有遗憾。最大的“惊喜”,当属内线核心周琦的蜕变。这位26岁的中国中锋,经过在澳大利亚NBL联赛一个赛季的历练,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均有明显提升。尤其是在对阵澳大利亚队的首场比赛中,周琦的表现足以用惊艳来形容。面对身高体壮的对手频频采用极具侵略性的包夹防守,他在对抗上丝毫不落下风,2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为球队贡献16分、17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四场比赛,周琦场均得到14.5分、10.8个篮板和2次封盖,在攻防两端均成为中国男篮的稳定依靠。即便在与东道主的第二次交锋时仅得到5分、8个篮板,他仍在赛后得到了主帅杜锋的充分肯定。“一个球员的作用,不是只看他的得分。周琦在场上,作为强点能牵制防守,也能破坏对手的体系。”杜峰表示,“我带国家队这几年,周琦每年都不断在成熟,对队伍的贡献越来越大。只要他在场上,就算不得分,也能给球队带来很大帮助。”

  走出上届世界杯的阴霾,周琦以全新姿态迎来新周期的比赛。“这次代表国家队出来比赛,球队的整体状态非常好。即使输了球,球队也在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希望我们一场比一场更好。”如周琦所言,新一届中国男篮整体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比赛态度。不过,要想在亚洲杯和随后的世预赛中杀出重围,还需要更多积淀和成长。与澳大利亚队的第二场交锋,末节仅得3分的断电式崩盘,便是教训深刻的一堂实战课。

  由于多名锋线球员因伤缺阵,杜锋此行带上六名后卫出征,期望凭借他们较强的投篮能力和支配球的能力,给球队带来能量。然而,四场比赛战罢,后卫线却成为饱受质疑的焦点。当家球星郭艾伦不仅手感冰凉,在带动球队运转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杜锋在第三场比赛后毫不客气地指出,“16投3中的效率实在低得可怕,打篮球不是一个人去完成的事,应该把球更好地与同伴分享。”末战对阵中国台北队,郭艾伦作壁上观,一度引发舆论遐想。随后当事人通过社交平台澄清“弃用”传闻,表示自己是因生病发烧而休战。

  后卫线上的其他几名球员,或是受伤病困扰,或是国际比赛经验和发挥稳定性有所欠缺。在杜锋看来,他们都需要更多历练,来提升打硬仗和应对危机的能力。“队员还比较年轻,关键时候在场上给自己戴上了枷锁。看看他们的面部表情,嘴唇都发白,打得还是太紧。”身经百战的杜锋,希望队员们能从每一场比赛中收获成长,“对于这支年轻队伍而言,窗口期的比赛总体打得不错,队员有拼劲、有血性,当然也有一点遗憾,这是成长路上必须的经历。其实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输。如果我们放开去打,认真总结经验,在比赛中学习强队的优点,就可以有很好的进步。”

  根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分组结果,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哈萨克斯坦队、伊朗队和巴林队同处F组。因第一阶段已交手球队不再作战,中国队将在8月开启的第二阶段赛事中,迎战哈萨克斯坦队、伊朗队和巴林队,冲击世界杯正赛资格面临不小挑战。

  在此之前,杜锋的球队要将主要精力用在亚洲杯备战上。本届亚洲杯共有16支队伍参赛,中国队与中国台北队、韩国队、巴林队同处B组。7月12日,中国男篮就将迎来小组赛首个对手韩国队。喊出“冲击冠军”的目标后,有望迎回伤员补强阵容的中国队,将如何在这样一场硬仗中及时调整和提升自我,值得期待。(记者 谷苗)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