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体育成沪台交流热门主题

2022年07月20日 14:53: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记者潘清、杨恺)在19日以视频形式举行的“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上,两市就围棋运动交流合作签订备忘录。双方将定期举办“双城杯”等围棋赛事,开展棋手和专业人员交流,并探索在备忘录框架下邀请台北棋手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围棋甲级联赛或乙级团体锦标赛。

  从赛场中的切磋互动,到纹枰上的从容对弈,体育已然成为沪台交流的热门主题。

  上海与台北之间的体育交流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双城论坛首次在台北举办时,两市体育部门负责人就约定开展两市间体育交流,轮流组团互访。2011年,上海市体育总会与台北市体育总会在台北签署了体育交流合作意向书。

  自2012年上海和台北体育部门正式签署体育交流合作备忘录以来,两市依托双城论坛这个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持续深化体育交流。期间签订的体育交流合作备忘录涉及马拉松、篮球、电子竞技、围棋等多个领域。

  从2016年开始,上海马拉松、台北马拉松开启合作,互派跑团参与对方赛事;由两市体育部门共同主办的“海峡杯”篮球邀请赛,从2016年开始连续举办四年,邀两岸球员以球会友,姚明、跳水世界冠军吴敏霞等多位体育明星曾亲临助威;面对疫情下两岸人员往来不便,2020年首届“双城杯”围棋交流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两岸40位青少年棋手云端“手谈”、世界冠军常昊现场讲棋,吸引两岸数万棋友在线“围观”……

  除了各种精彩赛事和活动,两市还着眼青少年人才培育深化体育交流。2013年双城论坛期间,两市就台北高中生运动员来沪“移训”达成共识。截至2019年,共有7批827人次台北选手来到上海训练,涉及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田径、击剑、体操等15个运动项目。

  “持续深化的体育交流增进了两市的共识和情谊,也促进了彼此的进步与发展。”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上海和台北还将继续举办交流项目、开展移地训练,以体育为载体加深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