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自贸区全面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

2022年08月09日 08:58:17 来源: 新华网

  8日,艾狄士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向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了食品生产许可变更申请,并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当场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艾狄士也成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实施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后,首家享受该项改革红利的企业。

  早在今年年初,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提出深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在全市范围实施5大类9个品种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发放许可证前不再进行现场核查。

  上海自贸区将该项措施升级,扩大覆盖范围。今年4月1日起,上海自贸区全面实施告知承诺改革,对普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不再进行现场核查,适用范围扩大至28类普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但不包括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3类特殊食品。

  根据改革措施,食品生产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承诺符合审批条件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当场作出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决定。同时,允许市场主体自愿选择告知承诺审批或者原有优化服务审批方式。

  据介绍,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告知承诺发证后30个工作日内,将对企业开展告知承诺检查。检查中如发现被审批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将要求其在1个月内整改并提交整改结果书面报告;被审批人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将被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形成有效监管闭环。(记者杨有宗)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