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南公路燃气管道整治隐患

2022年08月13日 09:11:37 来源: 新民晚报

  作为保障浦东地区燃气供应的主要动脉,沪南公路燃气管道在日常巡检中发现有微量燃气泄漏隐患,于今年7月启动沪南公路次高压管道更新改造工程。记者获悉,截至8月10日,全长680米的管道更新改造工程已完成594米,预计8月25日完成整治。

  隐患管道展开整治

  燃气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燃气管道也是城市安全生命线。“沪南公路燃气管道承担浦东燃气近一半的用量,高峰时期每天输送天然气超过100万方。”上海燃气浦东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技术设备部经理曾祥福介绍,沪南公路燃气管道发现有微量燃气泄漏隐患后,一方面采取临时抢修措施,另一方面开展排查,通过开挖发现管道受腐蚀较严重,局部地方甚至已经穿孔。为此,公司对整根管道进行防腐检测,并进行整体安全评价。

  为了彻底消除隐患,上海燃气将此管道列入了今年的隐患管道整治任务。整个管道更新改造工程北起前程路,南至莲园路,全长680米,改造管道为次高压天然气管道,口径为DN500,运行压力8公斤。然而,工程地处繁忙的交通主干道,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工程全程实施晚上8时至次日早上6时的夜间作业,靠居民区的机械开挖路面作业则控制在晚上8时至10时之间。

  “针对沪南公路天然气管道腐蚀造成穿孔漏气,我们在改造过程中采用了加强型防腐,在管道上设置绝缘接头,增设保护装置等,来加强对管道的保护。”曾祥福说,改造完成后,还将对管道保护情况进行监控,日常通过燃气巡检车对管道定期巡检。

  老旧管线更新改造

  近年来,随着城市设施的老化,上海地下各类管线已步入集中更新阶段,部分地下管线因建设时期的技术工艺落后,年久失修,地质因素等影响,时而发生如泄漏、断裂等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市地下管线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专班燃气组组长陈志强告诉记者,根据《本市地下管线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到2022年底,上海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将确保排查出的管线隐患基本清零,积极推进老旧管线更新改造。同时,以“管线地理信息库”为基础,建设全市统一的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根据上一轮的排摸,上海今年将完成53公里燃气隐患管道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34.8公里。”陈志强说,根据计划,到2024年底,老旧管线更新改造基本完成,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设施智能感知网络,实现地下管线管理数字化转型。(裘颖琼)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