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瑞金医护与上昆演员同台

2022年08月13日 09:11:07 来源: 新民晚报

  

  “一盏红灯,照亮了祖孙三代人,三代人,忘死生,前赴后继风霜路,碧血丹心照精魂……”前晚,瑞金医院的医护人员身着红衣,在上海昆剧团专业演员的前期训练下,合唱《红灯颂》,将宛平剧场复演后的首场演出推向高潮。兰庭雅颂杏林风,今年恰逢瑞金医院成立115周年,上海昆剧团将一场名家荟萃的演唱会献给抗疫英雄,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无私付出。

  抗疫一线工作者与上昆演员心相连、情相依。一段叫好连连的武戏集锦为演出拉开帷幕。演员们带来《牡丹亭·惊梦》《借扇》《沁园春·雪》《紫钗记·花园惊报》《自有后来人·就义》等经典唱段,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演唱了《长生殿·小宴》片段,医护人员还上台体验了一把昆曲身段之美。短短一场演出,大家尽情汲取着传统戏曲的精华。

  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讲述了上昆与瑞金医院的百年情缘。早在20世纪初,随着瑞金医院的前身——广慈医院的开办,周边逐渐兴盛发展起来,上昆所在的绍兴路9号,正是由当年从广慈医院地块内划拨出来的土地建设而成。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介绍,瑞金的文艺力量很蓬勃,每年都有自己的“春晚”,某种程度上也展现着医院的综合文化实力,未来也将和上昆有更多互动。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说:“衷心感谢上海昆剧团以一流的阵容,为我们临床一线医护人员送上一场艺术盛宴,让瑞金青年抗疫队员有机会现场聆听昆剧大师的精彩演出,就此与百戏之祖昆曲结缘。”

  瑞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登上了专业剧场舞台,演唱《红灯颂》的医护人员都是第一次学唱昆曲。来自肾脏科的宋爱珍说,平时医院会组织演出活动,但是一直没有深入了解昆曲,“这次有一种被领进门的感觉。这次疫情我们医护人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自己也感到很受鼓舞,上昆特地为我们举办了这样一场演出,非常感动。”后台,蔡正仁、张静娴等表演艺术家一丝不苟的精神也感染着登台的医护人员。大家说,两家单位离得这么近,未来一定要常到上昆看戏。

  “今晚瑞金和上昆的相聚,是互相学习,也是彼此激励。”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表示,医疗卫生和戏曲演艺有不少共同点,都追求技术的精湛、服务的温度。他说:“让生活更美好,让生活更安全,让人民更幸福,这是戏曲与医学最相通的地方,也是我们每个人正为之努力的未来。”(赵玥)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