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飞天走进敦煌”青少年艺术展开拓“双增”艺术教育新思路

2022年08月17日 15:51: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7日电(沈梅)敦煌青少年计划之“飞天走进敦煌”国际青少年艺术大展日前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上海、广州、常州、杭州等地,喀麦隆、新加坡、美国、厄立特里亚等国家和地区的95件青少年优秀作品,包括书法、绘画和公共艺术作品,以实体展示与电子展示相结合的形式与观众见面。青少年结合课外知识与丰富的想象力,以多种形式描绘了自己心中的敦煌、古代与现代的“飞天”。

  在教育部推动“双增”,全面支持艺术教育的背景下,艺术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个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到现场,与优秀作品作者以及特邀艺术家们互动。

  艺术大展书法特等奖获得者杨昕怡今年10岁,小小年纪已练习书法6年,是各类书法大赛和大展的“常胜将军”。杨昕怡表示,6年来自己每天练字两个小时以上。她对自己要求极高,现场还指出这次获奖作品中的遗憾细节,直言下次要表现得更好。青少年绘画特等奖获得者刘赞东的作品《梦回敦煌》人物动作各异、表情丰富,人物衣裙以及乐器上纹饰多样,评委赞其“以足够的丰富和深入程度取胜。”接受采访时,刘赞东表示,妈妈是他的启蒙老师:“小时候妈妈带我一起画画,她画一幅,我也画一幅,这让我爱上了画画。”

  众多艺术家、青少年艺术教育专家亮相现场。特邀艺术家宋兮就“拼贴艺术、观念艺术概念”展开讲解,并与在场青少年一起即兴创作。他表示:“青少年拥有独特的艺术触角,我不会限制他们创作,而是让他们自由发挥。”

  特邀艺术家、青少年艺术教育专家陈惟蕊认为:“在少儿艺术教育领域要力求‘放开化’与‘开放画’,即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保持对生活的敏锐度和新鲜感,并转化为自己的奇思妙想,从而探索艺术表达形式上的突破,用综合材料来编织自己的艺术语言。”

  艺术大展评委、青少年艺术教育专家钟宝珠与家长分享了自己艺术教育的独道见解。钟宝珠认为,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掌握一门技艺,而是获得一种感知与表达的方式。她认为:“艺术可以让人更快乐。例如绘画,绘画是一种易于普及的情感表达方式,可以帮助孩子去表达自己,也会使他们更容易快乐。”

  敦煌是艺术工作者心中的圣地,莫高窟也是多种文化融汇的艺术殿堂和文献宝库。敦煌青少年计划项目负责人王静介绍,项目已建立设施完备的国际青少年艺术探索基地,并引进了叶卉婷等青年人才负责项目的实施。项目将以带领青少年跟随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驻留敦煌开展创新性项目的形式,鼓励青少年到敦煌去,了解中国以及世界艺术史的发展脉络和变迁,树立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