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不掉的广告霸屏 流氓软件开发者被上海警方刑拘

2022年08月18日 09:42:46 来源: 解放日报

    弹出广告“霸屏”播放且无法跳过,一些市民深受流氓软件困扰。近日,上海闵行警方在开展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砺剑”专项行动中,通过溯源流氓软件的开发运营者,成功破获本市首例非法控制手机系统案件。

    今年6月上旬,市民吴先生发现手机解锁后开始自动播放广告,且播放的广告无法跳过,杀毒重启后情况非但没有改善,广告播放频率越来越高,严重影响正常使用。吴先生维修手机时得知是手机信息系统被劫持,于是来到莘庄派出所报案。

    警方对吴先生的手机进行检测分析后,发现手机内安装的3款工具类软件含有监听、强制弹窗等恶意代码。经侦查,一个通过在手机软件中内嵌强制弹窗代码,通过隐藏后台图标、软件进程的方式进行伪装,强制用户播放广告变现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8月4日7时,警方在闵行、浦东两地同时展开抓捕,为提高广告播放量,牛某某在开发的20余款工具类软件中,嵌入自己开发的具有监听、强制弹窗功能的代码,还添加了图标隐藏、进程隐藏功能。高某则负责在各类平台推广软件,提高用户下载量,一旦软件被下载安装,暗藏的恶意代码就会启动,经过牛某某设置的6小时“潜伏期”后,便会根据代码自动弹窗。

    据统计,上述软件已有20余万次的安装,约20%的用户被强制弹窗播放广告,牛某某与高某共非法获利20余万元。目前,两人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闵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涉案公司被依法取缔,相关软件已下架。(邬林桦)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