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竞技体育成为上海城市“金名片”

2022年09月25日 09:15:07 来源: 解放日报

  “从朱建华到姚明、刘翔、王励勤,上海始终代表着中国竞技体育的高度……”看到上海竞技体育的老朋友、老前辈、老领导们齐聚一堂,乒乓球世界冠军曹燕华不禁感慨。昨天,上海竞技体育70周年纪念大会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主会场和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分会场举行,几代上海竞技体育人以“守初心、拼今朝、竞未来”为主题,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谱新篇。

  1952年,上海市体育训练班在南昌路57号成立,此后70年里,上海竞技体育历经风雨砥砺,形成了独具上海特色的都市型竞技体育发展格局,把竞技体育打造成了上海城市的“金名片”。历经70年峥嵘奋斗,上海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多点开花,老骥伏枥、新人辈出。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到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海共有运动员348人(次)参加比赛,获得金牌24枚、银牌43枚、铜牌31枚,进入项目前八的有235人(次)。作为南方城市,上海还培养了3名运动员历史性地参加了2022北京和2018平昌两届冬奥会。在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跨栏教父”孙海平已在上海竞技体育一线奋战了50年,他在大会现场发言中说道:“作为上海体育的一名老兵,回望这一路走来,我们始终在厚植家国情怀中建功立业;一路走来,我们始终以打造更好的团队增强核心竞争力;一路走来,我们始终以敢为人先的态度爬坡过坎。”

  已经退役的吴敏霞是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但在众多的老前辈前面,她说自己“心里非常激动,为自己能成为这70年里的一员感到骄傲。今天我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偶像,正是因为这些前辈们的拼搏努力,是她们让我感受到了体育精神和榜样的力量,才推动我取得了现在的成就。”(记者 姚勤毅)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