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线直击:上海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夜间发热诊间

2022年12月23日 09:35:06 来源: 新华网

  为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便捷的夜间发热医疗服务,上海市闵行区等地推出“零点服务,温暖冬夜”便民就医新举措。

  12月20日起,上海市闵行区14个街镇、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部开设夜间发热诊间。工作日服务时间由原来的20时延长至24时,周末则延长至22时,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发热诊治、健康指导、基本配药等医疗服务。

  12月22日,上海市闵行区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夜间发热诊间正在接诊发热病人。(受访者供图)

  闵行区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秀丽介绍,近日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目前中心已根据应急预案增加了发热诊间的工位和医务人员,情况总体平稳。截至目前,前来就诊的病人平均等待时间为20分钟,如遇高峰期,等待时间将超过半小时。

  63岁的赵惠芳于21日开始发烧,体温超过38摄氏度并伴有咳嗽呕吐症状。当日21点,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是残疾人,家人身体也不好,得知这里有夜间发热诊间,就近赶过来了。”赵惠芳说。

  排队约半小时后,赵惠芳顺利就诊并拿到了止咳和退烧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陈雷是我们签约的家庭医生,他平时经常打电话关心我们,因此非常熟悉我们一家人的身体状况。” 赵惠芳说,“因为我们一家人都有基础病,这次陈医生还特意嘱咐了用药注意事项。我真的非常感激,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这么好的医疗服务,心很定。”

  据了解,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的发热患者的主要诉求为配药。发热患者集中前来就诊时间段为下午4点半至晚上10点。为了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中心将在每日下午4点半对夜间发热诊间进行药品盘点及增补。同时,对目前供应紧张的药品,医务人员也将进行拆分发药,以满足更多患者的用药需求。

  12月22日,上海市闵行区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夜间发热诊间一位医生正在为病人看病。(受访者供图)

  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分级诊疗的重要一部分,会根据症状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保障重症患者就诊的“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会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整体评估,如果患者基础疾病较多或是存在血氧饱和度降低,经评估需要转诊,家庭医生将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转诊至医联体的上级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救治。从12月12日到目前,中心共转诊一名患者。”郑秀丽说。

  12月19日起,上海市各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心、分中心、服务站、村卫生室)2594间发热诊间全部启用,以便居民在家门口获得发热诊断、对症治疗、健康指导等服务。(记者黄安琪)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