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腾讯发起共建“碳LIVE”平台,助力低碳企业资源整合

2022年12月24日 12:35:03 来源: 新华网

  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将加快完善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孵化服务体系,优化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创新创业生态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为助力低碳零碳技术研发和推广,一个崭新的低碳创新社区“碳LIVE”于12月21日正式上线。碳LIVE将秉持“多点创新迸发、连接助力共创”,以数字化的共创社区连接散点,加速低碳领域的资源流通、工具及信息的聚合,促进低碳领域从业者进行交流与碰撞,互换并整合资源,为低碳领域提供一个开源的连接器。

腾讯等10余家企业共创碳LIVE。新华网 发

  在上线仪式现场,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碳中和实验室负责人许浩提到:我们要实现3060的双碳目标,面临着既要技术研发又要产业化的挑战。我们联合多方力量共创碳LIVE社区,希望能够推动技术变成好的产品、好的商业模式,从而使得更多低碳技术更好发展。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介绍碳LIVE社区。新华网 发

  据了解,碳LIVE社区首期聚合供应方、需求方及资金方,为中小低碳创新企业聚合创业资源、数据洞察、开源工具,让低碳技术在更多应用场景落地,助力全社会加快碳中和进度。

  资源星球集合企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器等低碳创新支持资源,通过资金、试点场景、比赛等不同类别支持资源,全面支持低碳技术面向市场发展和提升影响力,为未来带来系统性创新的可能。目前,11家共创方已通过平台发布超过30个资源,覆盖孵化器、创投计划、活动、峰会、试点项目。

  低碳创新工具实验室集合低碳创新所需的政策洞察、数据和分析工具,帮助创新者比对技术的减排潜力,帮助需求方找到合适的低碳技术。首期,平台以连通能见科创能源政策库、招投标数据库、36碳的双碳投资人数据库3个实用工具,帮助碳圈从业者找政策、找投标、找投资人。

  同时,低碳创新身份认证将连通平台共创方用户体系,无障碍畅游低碳各大平台。目前平台已与ImpactHUB Shanghai、能见科创、PNP3家共创方3家共创方完成账号体系打通 。

  “碳LIVE”是一个开源社区,因此连接和共创将是社区运营的核心基础,连接能力能够帮助低碳从业者寻找资源;共创机制能够聚拢更多参与方共享资源。对此腾讯云副总裁、能源和资源行业负责人石梅说到:“碳LIVE的底层技术能力由腾讯云提供,我们也是共创方之一。除此之外,我们也计划将碳LIVE和能碳工场连接打通,这两个基于能源连接器构建起来的平台,打通技术与应用,需求与资源后,就可以将碳中和发展的链条串联起来。这其实也是一种生态的构建,良性的生态正是通过连接的能量,将多个企业的不同能力打通,才能将事情做成,这里面也离不开数字化,这都是科技企业擅长和正在做的。”

腾讯云副总裁石梅分享连接与生态的价值。新华网 发

  许浩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腾讯于今年正式公布了碳中和路线图,在做好自身碳中和的基础上,也在助力社会低碳转型。碳LIVE是一个开源社区,它以分布式的方法,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应该是能够以每天甚至更快的速度更新。碳LIVE是一个起点,我们希望相关各方能够一起来推动参与,发现痛点,发挥力量,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低碳技术更好地应用,低碳企业更好地发展,碳中和目标更顺利地实现。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