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申城今年超额完成年度加梯任务

2022年12月27日 09:07:21 来源: 新民晚报

  家住闵行区鹤庆路560弄金铭福邸的缪道利自称是专职“采购员”,以前常常为提着小菜爬楼梯而烦恼。如今,这样的烦恼不再有。记者近日从市房管局获悉,申城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今年既有多层建筑加装电梯(以下简称为“加梯”)年度目标任务,让缪道利们不再为上下楼而烦恼。

  “采购员”们的烦心事

  年逾七旬的缪道利家住四楼,多年来,老伴负责打扫卫生、烹饪,他则负责跑菜场、超市,成为家庭的专职“采购员”。

  随着年龄的增长,缪道利的腿脚越来越不利索了。他回忆道,一层楼有18级台阶,每次爬到两层半,自己腿脚就不听使唤了,只能扶着窗台休息一会儿。“那时就好懊悔,当年买房考虑不周,年老了吃苦头了!”因为儿子儿媳工作忙,他每天还需要接送孙女上下学。“从小区开车去学校只要几分钟,下楼、上楼一个来回,回家需要休息很久。”

  和缪道利一样,楼里有不少老年住户,大家都盼着加装电梯。金铭福邸小区建于2002年,属于纯商品房小区,有25幢多层住宅68个门栋。闵行区江川路街道鹤北新村第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静莲介绍:“小区里退休老人占比高,加装电梯意愿比较强烈。”

  小区业委会主任汤国荣回忆道,2017年8月,他们得知上海市出台了居民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文件,又听说了普陀区有小区已经加装成功。于是,居委会组织了业委会、物业和居民代表前去考察,从此开启了小区的“电梯加装之旅”。

  在江川路街道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多方指导下,21号楼的居民齐心协力圆了加梯梦。这部电梯不仅是小区内第一个“样板梯”,也是闵行区第一台旧住房加装电梯。“唯一的遗憾,就是房屋是‘双跑楼梯’,只能半层入户,居民进出门还需要爬半层楼、9级台阶。”

  首批“半改平”加梯诞生

  “21号样板梯加好后,不少门栋纷纷启动加梯意愿征询。一些老人提议:电梯能不能平层入户,让坐轮椅的老人也能自由上下楼。”该小区加梯代建单位上海求应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卫荣回忆说,为了满足居民“一步到位”的愿望,他们就要设法解决可能出现的台阶高度和数量无法达到消防验收标准等问题,加梯难度相当大。

  金卫荣所说的技术难题就是大量老房存在的“双跑楼梯”瓶颈。所谓“双跑楼梯”,即每两层楼之间有两条“之字形”转折的楼梯,两条楼梯中间有一个休息平台。由于“双跑楼梯”中间的这个休息平台无法拆除,大部分老房要想加梯就只能把电梯建在平台上,形成“半层入户”。记者采访发现,在申城老房中,“双跑楼梯”占比过半,加梯不能平层入户,也成为影响加梯提速的原因之一。

  金卫荣为此邀请专家、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察,发现68号楼有北阳台,可以考虑打通北阳台,改建入户口,做一条走廊连接电梯,让居民步出电梯后可以从原来的北阳台位置直接入户。历经半年多的摸索、施工,68号楼加梯终于实现了“平层入户”,这也是上海市第一批实现“半层入户”改“平层入户”的试点案例,这一探索成功的例子也为其他同类型住宅提供了一个示范样本。

  “‘半改平’加梯受房屋的结构限制大,因楼施策,需要具备一定加梯条件,比如说,房屋有北阳台等。”金卫荣介绍,随着68号楼加梯试点成功,激活了更多渴望加梯的居民意愿。目前,该小区内27号、36号、37号、42号楼的加梯均由原来的“半层入户”升级为“平层入户”,并进入施工环节。

  数字化赋能加梯再提速

  今年以来,上海市房管局重点聚焦数字化赋能、管线配套优化、规模化推进等方面,努力使本市电梯加装跑出更快加速度。

  申城加梯跑出加速度,主要经验有:一是拓宽居民表达加梯意愿渠道。通过建设加梯微程序“梯小二”,引导有需求的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来表达加梯意愿,推动政府精准开展相关工作,帮助有意愿的居民达成共识。二是加快推动加装电梯“一件事”办理。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统一数据标准,创新构建加梯事项系统对接、数据共享路径,实现网上办理提质增效。三是建立管线迁移协调机制。会同市经信委、通管局等单位建立“一路发起、多路协同”的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时间共定、方案共谋,为进场施工做好充分准备,进一步为加梯提速。四是加大规模化推进力度。以规模化推进为着力点,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的统筹实施,推动整个小区全楼栋批量化加装,通过同步征询、同步设计、同步评审促进加装电梯提质增效。(杨玉红)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