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画“活”孙悟空的严定宪走了!送别这位《大闹天宫》主创

2022年12月28日 09:01: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许晓青)我国著名动画艺术家、《大闹天宫》首席动画设计、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原厂长严定宪,2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

  严定宪出生于1936年,江苏无锡人,195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业,先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导演、厂长。他曾担任《骄傲的将军》《墙上的画》《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上下集)等的动画设计。1964年后任导演,1984年至1989年任厂长。其导演及合作导演的动画作品多次获得中外奖项,最脍炙人口的有《哪吒闹海》《金猴降妖》等。他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积极促进中外电影文化交流,向海外推介动画的“中国学派”,使其独树一帜。

  青年严定宪对镜揣摩、研究孙悟空的表情和动作。(拍摄于1962年)

  动画电影《大闹天宫》是中国动画史的巅峰之一,片中主角孙悟空的动画形象深入人心。在《大闹天宫》导演万籁鸣的主持下,严定宪根据张光宇造型设计的基础,经过多次修改和调整,将孙悟空的形象定稿,使得整个造型线条简练、色彩醒目而又单纯,成为几代人心目中的经典。万籁鸣曾用“神采奕奕,勇猛矫健”给予肯定。

  《大闹天宫》曾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严定宪生前向记者回忆,作为主创之一,他从老一辈动画大师身上学到了很多,特别是要在动画片中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这才使得这部动画片能够走向成功。“自始至终紧紧依靠团队合作”也是画“活”孙悟空的一大秘诀。正是在一种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氛围中,严定宪为孙悟空形象定稿,他认为,这是自己人生中特别难忘的一次创作。

  2017年6月1日,严定宪应邀手绘孙悟空头像。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随着《大闹天宫》蜚声海外,严定宪笔下的孙悟空还赢得了众多国际“粉丝”,日本著名动画大师手冢治虫就有着“孙悟空情结”。上海电影博物馆内至今保存着一幅手冢与严定宪共同完成的白描卡通作品,一边是手冢所绘的阿童木,另一边则是严定宪绘制的孙悟空,孙悟空伸出双手以中国礼节与阿童木握手,阿童木还特别伸出左手向孙悟空挥手致意。这幅落款标注1981年的联合作品,成为中日动画交流的一段佳话。

  严定宪晚年还担任了《大闹天宫》3D版的艺术顾问,全程跟踪修复过程与新版本创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回忆,这位大师级的人物,对动画、对生活充满激情,平时为人谦逊和蔼,完全没有“偶像”架子,他的晚年一直致力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后辈动画人才的“传、帮、带”,使老一辈留下的艺术传统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26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严老家属发布讣告,根据严定宪先生遗愿,不举办追悼仪式,丧事从简。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