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六院:从首例“断肢再植”成功到大幅提升保肢水平

2023年01月04日 09:19: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4日电(史依灵)1963年1月2日,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简称“上海六院”)获得成功。60年过去,上海六院骨科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如今,上海六院骨科保肢团队累计诊治患者20000余例,将保肢率由先前的32.43%提高到64.43%。此外,该院还创建了桥式交叉皮瓣移植、新型组合皮瓣移植和残肢皮瓣移植等一系列保肢新技术,推动了保肢水平的大幅提升。

  近日,一名19岁的女孩在与朋友打闹时发生意外:其左手中指上的戒指因被某种东西挂住,在迅速、剧烈的外部力量撕扯下,手指皮肉被撕脱,只剩一根“白骨”。

  女孩被紧急送往上海六院,六院骨科专家围绕修复重建方案展开了一次次会诊。7厘米的手指需要做全手指修复,不仅要考虑外在的形象需要,更要考虑内在血液供应、神经感觉及肌腱功能需要。经过周密的术前讨论与充分的准备,主刀医生周征兵最后决定选取右足踇甲瓣及足背皮瓣作为供体修复中指,同时再用髂腹股沟区的旋髂浅穿支皮瓣修复足部供区,完整保留了足部的5个脚趾,力求在再造手指的同时使供区的损伤达到最小化。

  上海六院周征兵医生正在进行修复重建手术。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13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决定手术成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质量的血管吻合。“三根粗细只有0.3毫米的动静脉血管,在显微镜下,用肉眼几乎不可见的丝线缝合五针,以此重新恢复血液循环。”周征兵解释说。

  截至发稿前,女孩受伤的手指已经逐步恢复,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手指活动度有了显著提升。

  “目前我们已经在开展0.2毫米的血管移植与吻合手术了,这意味着以前不能做的超显微手术,现在也能做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张长青教授表示,保肢,对患者来说就是一生一次的机会,每台手术都可能影响病人一生的幸福,这推动着医生不断追求技术的进步。“最初可能只是为了修复重建患者的劳动功能;之后从‘整体’理念出发,关注到了患者外观形象的修复;如今从‘身心一体’出发,我们希望修复重建的是患者对于生活的希望。”

  据介绍,未来,随着国家骨科医学中心的批复,六院骨科将进一步提升医学、教育、科研协同发展;将持续聚焦提高临床技能、服务质量和科技创新。张长青说,上海六院骨科传承的不仅是“手艺”,更是“匠心”。全面提升骨科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区域协同发展,不仅有望惠及更多病患。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