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运首日 上海铁路民航客流明显回升

2023年01月08日 09:37:22 来源: 解放日报

  行李箱、伴手礼、年货套装……春运首日,铁路上海站南广场,提拉着各式行李的旅客鱼贯走入进站口。随着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人们踏上了回家的路,忙碌而有序的火车站又回来了。昨天,上海地区铁路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45.8%。

  客流回升,节日的氛围也渐渐浓了起来。铁路上海站在各站区设置绿植景观,悬挂红灯笼、中国结,并开展送春联、送福字等活动。“今年回家感觉人确实很多,但是也很有过节的氛围。新年新气象,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老家在江苏徐州的祝先生拖着两个行李箱,肩上还挂着一袋伴手礼,满满的都是“上海的土特产”,“有蝴蝶酥、大白兔奶糖之类的,带给小孩尝尝”。

  1月7日至2月15日,上海地区铁路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55万人次,同比增长38.7%。为此,上海铁路警方提前细化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全力以赴维护好车站、列车、线路治安秩序,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民航方面,上海两大机场的客流也明显增长。据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日均航班量1656架次,日均客流量16.25万人次,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数量相当。整个1月,预计两大机场航班量和客流量较上月增长42.1%和46.8%。

  主基地在上海的东航,今年春运计划投入飞机753架,计划的日均班次超2900班,计划执行加班航班6000余班,计划投入的客运座公里已恢复到2019年春运水平的87%。东航的国际航线也将迎来新一批恢复及加密。

  为了让旅客回家之路更便捷,上海长途客运企业陆续增加运营班次,进一步释放运能。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站长助理胡海松表示,近几天江苏省中短途客流明显增长,前往河南、安徽的返乡客流也提前启动。“今年春运总站预计发班班次7000班,发送旅客近10万人次。”昨天,交运巴士旗下各客运站的出行客流在2500人次左右,较往日也有所增加。交运巴士预计今年春运整体客流在12.1万人次左右。

  此外,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的市内公共交通,上海各大公交线路增加营运车辆、提高运能,让乘客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邬林桦 王力 李晔 束涵)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