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3上海两会|积极搭建桥梁 打通产业与科技“最后一公里”

2023年01月14日 17:3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记者黄安琪)在2023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姜雪峰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搭建一座桥梁,打通科研成果和产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让两者成为彼此助力反哺的利器。

  姜雪峰认为,科创中心的建设,需要科技深度融入产业,才能获得科技创新新局面、产业发展新台阶、科创中心源动力。产学研的评价机制建立,无疑是这一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方面,产业升级亟待科技附能,传统制造急需科技迭代,‘卡脖子’问题迫切需要科技攻关;另一面,全面科学体系已经建立,论文发表已走在世界前列,人才队伍不断递增。这之间的矛盾点在于两套体系之间的桥梁如何建立。” 姜雪峰说。

  姜雪峰建议,建立对企业“科创属性”的鼓励机制。既然科技创新是深藏在土壤之下的艰辛探索、长周期等待、冷板凳积累,那就需要我们在政策上的倾斜、扶植、导向、支持。不仅仅是上市企业需要科创属性评价支持,初创发展企业同样应该有所评价支持,如同培养树苗一样,在初期就有良好科技属性的内核,5年至10年后必将出现一批具有硬核科技的强竞争力企业。

  此外,建立对科学研究的产业转化评价机制。不是每一个科学研究都有产学研转化的可能,但是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需求时,“可做可不做”的临门一脚,需要政策给予“附加分认可”。

  姜雪峰还建言,学术与产业,价值目标不同、语言体系不同、思维逻辑不同、产出评价不同,让如此完全不同的体系融合、又必须融合,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就需要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可以在市级的人才项目中,建立固定的交流平台,提供固定的交流经费支持。

  “产业与科技,机遇与挑战并存,可以是无法逾越的鸿沟,也可以是彼此助力反哺的利器。关键在于我们建立起什么样的机制与模式,让优秀的企业家与科学家站在彼此的角度共创上海科创中心的辉煌。” 姜雪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