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栋老旧居民楼,变身“红心家园”

2023年01月15日 10:55: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5日电(记者潘清)临近农历兔年春节,记者跟随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淮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葛迎利和居委干部张斯馨来到桃源新村,在7号楼门口贴上了“福”字。楼栋大门上鲜红的“红心家园”字样和福字呼应,意味着这栋老旧居民楼将迎来“变身”后的第一个春天。

  农历兔年新春前夕,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淮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葛迎利(右)和居委干部张斯馨为桃源新村7号楼“红心家园”贴上福字。新华社记者 潘清 摄

  桃源新村是20世纪50年代建造的公房小区,居住着多位革命烈士后代以及为祖国解放和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离休干部、劳动模范。中国工人阶级杰出代表、革命烈士王孝和次女王佩民就是7号楼的居民。

  王孝和1924年出生于上海,1943年进入美商上海电力公司。从1946年开始,王孝和以工会常务理事和党团书记身份带领工人与国民党上海反动当局展开斗争。1948年上海解放前夕,遭叛徒出卖被捕的王孝和在提篮桥监狱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4岁。

  王佩民出生于王孝和牺牲后的第24天。尽管从来没有见过父亲,父亲为革命信仰不惜赴死的精神却深深影响着王佩民。2001年前后,王佩民在上海市档案馆找到了父亲在狱中书写的近50封家书和遗书,字里行间透露出对革命真谛的追求和对家人的牵挂,让她深切体会到父爱如山。

  退休后的王佩民成为王孝和烈士事迹的整理者和宣讲者,也成为淮海居民区宝贵的“红色资源”。如何让革命先烈的精神发扬光大,在城市精神打造和社会治理优化中发挥新的作用?街道和社区尝试围绕红色文化主题,将7号楼打造成“红心家园”。

  2021年10月,由淮海居民区党总支牵头,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楼组建设工作小组,与楼组长、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业委会成员组成的自治小组反复协商、讨论、审议,确立了“硬件更新+软文化提升”的创建方案。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黄浦区工作委员会也给予了悉心指导和支持。

  得知“红心家园”建设需要支持,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通过公司慈善基金捐助了7万元资金,并协助安排修缮改造工作。上海品星互联网有限公司也积极加入创建工作。

  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7号楼终于在2022年国庆节前夕完成“变身”。原本坑坑洼洼的楼道地面和水泥楼梯铺上了平整的塑胶地板,墙面重新粉刷,杂乱无章的电线被整齐收纳,崭新的信报箱上,党员家庭都贴上了“亮身份”的鲜红党徽标志。

  硬件更新为居民们提供舒心的居住环境,主题文化引入则让楼栋拥有了独特的红色气质。

  一楼以“红色阅读”为主题,记者扫描墙上的二维码,手机里传来孩子们用稚嫩声音朗诵的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二楼以“红色历史”为主题,王孝和烈士面带微笑从容赴死的照片,以及《给狱中难友的信》中“为正义而继续斗争下去”的召唤令人动容。

  居委干部擦拭王孝和烈士之女王佩民家门口悬挂的烈士照片。新华社记者 潘清 摄

  三楼“红色精神”主题,四楼“红色诗歌”主题,五楼“红色文艺”主题,六楼“红色语录”主题……每一层楼都成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微型课堂。

  葛迎利介绍说,居民们主动参与打造“红心家园”,或捐赠私人珍藏,或贡献亲手制作的工艺品,或参与展品布置、楼道清洁。孩子们则纷纷“献声”,为“红色阅读”主题录制有声读物。

  2022年7月,7号楼的孩子们为“红色阅读”主题录制有声读物。新华网 发(受访单位供图)

  红色文化基因的注入,和谐了邻里关系,拉近了彼此情感。居民们纷纷表示,为生活在7号楼感到幸运和自豪。

  葛迎利表示,“红心家园”以红色文化为切入点开展楼组建设,通过自治共治加深了商社联动和邻里情感。她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里街道和淮海居民区将探索以7号楼为原点,带动更多楼组、更多居民加入学习英模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行列,让社区真正成为人们的美丽家园、精神桃源。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