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夜饭市场提前预热 沪餐饮业期待春节“开门红”

2023年01月15日 10:59:02 来源: 解放日报

  春节将至,沪上年味正浓。堂食陆续恢复,外卖持续增长,为今年的年夜饭市场更增添了几分火热。往年,餐饮市场的重心以堂食年夜饭为主。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上海不少电商平台和餐饮企业今年都已经启动年夜饭方案,堂食外卖“双主场”并驾齐驱,消费者拎起线上“菜篮子”……关于年夜饭这件事,上海市场很热闹。

  预制菜加速抢“鲜”

  近年来,预制菜成了餐饮企业“探路”零售化的试金石。这条看似火热的赛道上,不断升级的供应链也悄然改变着年夜饭的口味。

  多位餐饮业人士在采访时表示,随着冷链运输以及中央厨房的普及,如今,“鲜食”正逐渐成为预制菜的主流。所谓“鲜食”预制菜,指的是保质期在4天左右的0℃到4℃冷藏预制菜商品。盒马工坊(上海)总监张千认为,“鲜食”预制菜增加了菜品的丰富程度,也能解决绿叶菜的保色保鲜难题。

  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说:“今年,市民更加关注食材的营养、新鲜与健康。因此,我们开发了更多高品质的预制菜,比如帝王蟹三吃、芝士焗波龙、避风塘炒蟹等。”避风塘炒蟹这种餐厅大菜,消费者很难自己在家做,“我们为了还原餐厅的口感,用的是鲜活的深海面包蟹”。

  预制菜从冷冻到冷藏的变化,背后是仓配一体供应链的升级。以盒马为例,近5年来,在全国建立300余条餐饮供应链,自建8个供应链中心,并与超过100家餐饮企业共同探索零售化解决方案。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的预制菜中央厨房将陆续投产,形成辐射全国的短供应链网络。

  老字号上线求“变”

  生长于堂食时代的老字号,在年夜饭市场中,也不再满足于“躺赢”,开始主动求变。

  为了加速拥抱年轻客群,豫园文化饮食集团在不同渠道上持续发力,“圈粉”培养下一代消费者。在产品端,豫园文化饮食集团借助非遗传承人、高级技术人才等力量及科创研发技术,开发出了一系列还原度较高的年夜饭产品推向市场。在宣传和销售环节,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通过抖音直播和原创内容短视频,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产品,半年内获得了过亿人次的曝光量和千万元销售额;在天猫,与李佳琦等头部主播多次合作;在盒马、叮咚买菜等平台以及沃尔玛、麦德龙、大润发等商超,通过深度合作以及共创产品,获得了平台和消费者的认可。

  “目前,上海老饭店、绿波廊、上海德兴馆、松鹤楼等老字号品牌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深入更年轻的消费圈层,也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在多个不同场景品尝到老字号的好产品。”豫园文化饮食集团执行总裁邱焘说。

  眉州东坡酒楼外卖部总监梁柳也表示:“针对即将到来的年夜饭,我们已经启动了策划方案,在线下开展堂食预订,在线上外卖平台也推出了各类套餐和年菜。2023年,我们对餐饮行业的复苏充满信心,也期待春节期间能迎来一个开门红。”

  菜篮子越织越“密”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盒马、叮咚买菜等平台均推出“过年不打烊”活动。从线下小菜场到线上前置仓,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菜篮子越织越“密”。

  叮咚买菜选址区域主管刘立飞,微信名叫“拓荒牛”,是一位有着十来年选址经验的老法师。加入叮咚买菜前,他专门为线下店铺选址,如今在线新经济火热,他也成了生鲜电商一员,从选店到“选仓”。

  许多像刘立飞一样的“拓荒牛”正奔跑在城市每个角落,把菜篮子安放在离市民更近的位置。这些消费者看不见的前置仓,就像触角,消费者手机下单,骑手即时配送,各种各样的食材源源不断流向百姓餐桌。(记者 俱鹤飞 查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