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市政协委员葛群: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支柱

2023年01月16日 09:16: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 王默玲)近年来,绿色低碳赛道因增速快、天花板高、市场前景广阔,愈发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动能,代表着能源转型的方向。上海两会期间绿色低碳亦成为热点话题,“上海有条件打造以新型储能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支柱。”上海市政协委员、新思科技中国区董事长葛群说。

  葛群表示,上海绿色低碳产业基础好,还有配套的新材料、信息产业链及国际化人才优势。有条件乘势而上,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加快高端制造业迈向绿色化、智能化。同时,通过推动智慧电网、智慧新型储能、零碳园区、深远海海上风电、电动汽车充换电、分布式光伏等应用场景的落地,加快树立国际化低碳智慧城市标杆。

  他建议,从关键处入手,强化新型储能产业的牵引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做强做大产业集群,培育新的产业体系。新型储能在整个绿色低碳产业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建议大力扶持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储能头部企业,并支持新型储能企业承担国家和市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培育一批独角兽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这个开放合作平台,推动上海绿色低碳领域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融合、落地转化。”葛群说,在绿色低碳领域,上海拥有众多人才、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研发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还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个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要用好这些优势,在绿色低碳领域实现产业、人才、教育、创新“四链融合”,涌现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科技成果,力争实现极安全、超长时的电化学新型储能技术等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

  新技术的落地离不开应用场景的孕育孵化。近年来,上海市城市用电量逐年增加,用电量、用电方式都发生了改变,对上海能源供给方式和新型电力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葛群表示,建设源网荷储一体的以虚拟电厂为代表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对于降低能耗、节约用电成本效果非常明显。为此,市区两级政府可以协调电力企业,更多引入长时新型储能技术,构建更大范围源网荷储一体的区域能源互联网,支持一批试点示范项目。通过虚拟电厂,把需求侧散落的可响应负荷聚合起来,帮助降低尖峰负荷,增强城市电力系统运行韧性,提高绿电使用率及经济效益。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