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上海“一江一河”水岸联动迎新春

2023年01月26日 09:2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25日电(记者陈爱平)黄浦江畔,非遗主题船“龙船”上演舞狮表演,寄托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苏州河岸,来自四川自贡的“网红兔爷”大型装置艺术品亮相“长风公园”码头,吸引游客前来“打卡”……“你在船上看风景,岸上看你是风景”正成为春节假期人们在上海“一江一河”水上、水岸旅游休憩时的美好收获。

  上海市民王先生带着父母、妻子、女儿在初三前来体验“水上团圆饭”。傍晚登上黄浦江游船行驶江上,一侧是时尚动感的陆家嘴摩天大楼,一侧是古典壮观的外滩建筑群。窗外,精心设计的灯饰景观流光溢彩;船舱内,古筝琴声悠扬,餐厅里欢声笑语不断。

  黄浦江游船上演“舞狮表演”。受访者供图

  上海浦江游览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前三天客流量,比上年整个春节七天假期还多出15%。

  从外滩源码头登上苏州河游船驶向四行仓库码头,上海大厦、河滨大楼、四行仓库纪念馆等建筑和乍浦路桥、河南路桥、浙江路桥等迎面而来,行人、车辆流动,则有一种“笃悠悠”逛城市的亲切从容感。

  自去年12月面向公众开放的苏州河游船,今年春节颇受欢迎。票务系统显示,每趟苏州河游船均提前48小时线上售票,目前,已开售的船票基本售罄。

  今年春节假期,上海推出超过500项新春文旅活动,其中就涵盖江河亲水主题。串联起“一江一河”水上游览、水岸徒步的“海派城市考古”微旅行线路颇受青睐。春节假期前四天,上海接待游客568.81万人次。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一江一河”公共岸线贯通工程,实现还岸于民、还水于民。

  黄浦江游览业1979年复航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黄浦江西岸的外滩建筑群确实壮观,但东岸就是成片的农田。1990年起浦东开发开放,陆家嘴地区高楼拔地而起,与外滩建筑群交相辉映;2017年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全线贯通,沿岸有了许多新风景,也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黄浦江游览优质供给中。

  2020年年底,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基本实现贯通开放。上海文旅部门会同多家单位合力推进苏州河文旅功能提升工程,滨河历史建筑、革命遗址、工业遗址得以活化利用。苏州河沿岸黄浦区、虹口区、静安区、长宁区、普陀区,分别根据各自资源禀赋打造“最上海”“海派味”“国际范”“时尚风”等特色滨水空间。

  上海明确,根据《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将“一江一河”滨水地区打造成为人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世界级滨水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