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杨浦:迎新春,话未来,抢抓机遇建设科创金融高地

2023年02月04日 09:46:09 来源: 新华网

  谋划下好“先手棋”,奋力实现开门红。农历新年伊始,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科创金融发展要求,抢抓上海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大好机遇,建设富有活力的科创金融高地,2月3日,杨浦区金融机构新春茶话会在杨浦滨江举办。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杨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尼冰参加活动,副区长施方主持,20余家银行和证券、基金、会计师事务所、技术交易所、上交所等资产管理、专业服务机构代表参加。

  去年底,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八部门发文,明确在上海等长三角五个城市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上海作为排头兵、先行者,提出要强化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再上新台阶。杨浦区积极融入到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各类金融机构也始终与杨浦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为杨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2022年,杨浦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开局、深度回落、快速反弹、持续恢复”的V型反转态势,实现区域经济回稳向好,经济指标企稳回升,GDP同比增长2.1%,增速位列全市各区之首,进一步提振了区域发展信心。

  此次活动正是杨浦区在争取科创金融领域率先破题的大胆尝试。活动上,与会金融机构代表结合各自业务内容进行发言,以不同视角对杨浦区科创金融工作提出了独到而深刻的观点看法,在一轮轮对话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10余家区委办局、企业代表共同围坐在一起,倾听金融机构的想法和诉求,将专题研究与会机构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可能把优质观点、可行做法及时转化落地。

  科创是杨浦最鲜明的一张名片,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的创新发展和助推支持。杨浦抢抓上海获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一重大机遇,进一步夯实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链,即“星火燎原”“梦想起航”“天使召唤”“投贷加速”和“天马养成”五大计划,并配套修订实施区科技金融产业政策,针对科创企业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融资需求和风险特征,为科创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灵活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近日,“星火燎原”计划下的“杨浦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资金”首笔100万元资助成功发放,进一步推动高校科研成果研发转化为可实现产业化发展、具有市场价值的专利及产品。“梦想起航”和“天使召唤”通过“梦想天使引投基金”承载运行,目前也已经投资了一批优质的科创企业,帮助创业企业渡过早期的发展阶段。

  优化营商环境始终“进行时”。下一步,杨浦将优化推出营商环境6.0版方案,并持续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提供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持续倾听企业声音,开启一系列分享交流活动,营造区域良好生态,实现共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9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