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多探索拿下“最具价值奖”第一名 上海这些小商会如何实现大作为?
  • 新华网无人机
信息

两年多探索拿下“最具价值奖”第一名 上海这些小商会如何实现大作为?

2023-07-27 10:42:52 来源:东方网

  找项目、谈合作、融资金、询政策……民营企业家创业干事遇“急难愁盼”,商会总是能够站出来帮忙出出主意、分享资源、搭建沟通。

  在上海市、区两级工商联指导下,全市300余家各类商会,作为民营经济人士的“娘家人”,思企业所思、想企业所想,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四好”商会建设的指引下,2020年起,上海开展“一会一品牌”建设活动,经2年多的探索已初现成果,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的《所属商会“一会一品牌”建设情况研究报告》被全国工商联评为“2022年组织建设调研成果最具价值奖”第一名。

  如何进一步通过体系化引导各商会对标对表,创造自身品牌价值?上海市工商联经反复调查研究,形成了以“四好”商会内容框架为基点,包括品牌命名、品牌理念、品牌目标、品牌内容、品牌保障、品牌成效和品牌影响7个一级评价维度及19个逻辑关联二级指标的“上海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品牌建设评价模型”。

  在7月24日举行的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一会一品牌”展示活动现场,从16个区236个参与申报的商会中精选出17个商会品牌一一亮相并接受现场投票评选,集中展示了各自有规划、可持续、有影响力的集成服务。

  这些优秀的商会从中有哪些可复制的典型做法?新时代背景下怎么做好商会品牌的新文章?打造优秀商会品牌的过程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有益经验?东方网记者深入采访了3家商会,请看报道。

  创新:因地制宜画出政校企联动“同心圆”

  步入元宇宙新赛道,基于大设计的叠加、放大,推动数字产业进一步发展,这些对于相关企业既是新课题也是新机遇。如何为“圈内企业”搭建顺畅的交流协作平台?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商会充分挖掘区域内同济大学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出“同心圆”品牌。

  今年上半年来,环同济企业分享会、环同济企业沙龙“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环同济企业元宇宙新赛道探索交流活动不断,丰富的互动带来更多溢出效应。通过“同心圆”搭建的平台,企业吸纳高校的人才和技术,从而把一系列高校科研成果进一步商业化,甚至走向产业化,实现企校共赢。

  同时,商会通过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合作,搭建了环同济营商服务中心的“一轴两翼”平台。企业可从注册公司开始,享受一网通办、自助办税、法律等多方位服务。

  眼下,这个企业家、高校和政府为主体共同参与、产学研良性发展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正越发蓬勃发展,而“同心圆”品牌也将不断持续转动、扩大、辐射周边,提升品牌社会效益,带动核心产业发展、带动环同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直击痛堵点打造高效专业“沪融会”

  稳定的资金支持是民营企业不可或缺的发展要素,如何让民营企业更好地拥抱资金持续健康发展?上海市工商联金融服务商会打造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沪融会”提供了一个实践样本。

  “沪融会”依托工商联网络体系,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成立2年多来成绩亮眼。数据显示,目前共举办35场融资对接活动,吸引47家金融机构参,服务近千家企业;助企直接融资达30.91亿元,间接融资38.256亿元,股权融资17.534亿元,总计79.7亿元。

  高效对接的背后,是“沪融会”直击民营企业融资中的痛点堵点,并针对性提升服务的显现。比如,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企业的融资需求上线到了“金融超市”。企业家只需打开“上海市工商联金融服务商会小程序”,便可随时在线查询金融产品,在线提交融资申请,获取金融服务。

  资金对接不仅要快捷畅通,同样需要专业精准。在高精尖企业云集的张江,上海市工商联金融服务商会针性地挂牌张江科学城金融服务站,面向张江2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融资专项服务。今年以来,已帮助张江地区完成6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审批,金额共计0.52亿元,涉及知识产权价值1.97亿元。

  聚力:以人为本赋能青年发展“青商会”

  作为G60科创走廊的起点,近年来,松江泗泾加快构建智能制造、信创、时尚消费品为主导,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为支撑,元宇宙、低碳等新赛道、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的现代化产业体,产业集群集聚了新的发展动能。

  松江区泗泾镇商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出品牌“泗方汇”,不断吸引众多优质企业入驻的同时,不少青年创业人才纷至沓来,他们已然成为建设“活力”新泗泾的参与者。如何做好服务、支持青年企业家的“联络员”,更精准地对接这一群体的创业需求?围绕商会品牌“泗方汇”,青年创业商会和泗泾人才服务站应运而生,专为各类人才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

  成立1个多月来,“青商会”已然成为青年企业家的“温暖之家”。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获得资源供给,还能得到政策指导和方向指引,通过紧密的沟通和对接,把奇思妙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优质产品。

  后记:

  “小商会,大作为”,在上海市工商联组织开展的“一会一品牌”建设中,16个区工商联及全市近300家各类商会积极努力,目前已初步形成品牌矩阵。根据统计,有品牌名称、价值追求和发展战略的商会数分别占比高达100%、93%和89%,而品牌传播做得比较好的商会占比也超五成。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联获悉,下一步,将在所属商会品牌建设展示的基础上,推选品牌靓丽、内涵丰富、成果显著的具有代表性、引导性、启迪性的商会品牌进行全市评展,同时加大力度广泛传播商会品牌,并总结经验形成示范效应,鼓励各商会跨区域、跨行业加强走动、联动和互动,比较学习、深化学习,提升互补、强补等商会品牌建设能力。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