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安居梦”如何解?江苏苏州科技城打了个样
  • 新华网无人机
信息

青年人才“安居梦”如何解?江苏苏州科技城打了个样

2023-08-04 14:48:38 来源:新华网

  江苏省苏州科技城,星罗密布的科创园,衬着两排橙黄色装饰的建筑格外显眼。建筑之下,修缮一新的彩色环步道、活力篮球场、阳光草坪……三三两两的年轻人簇拥出另一幅生活气息。

  这里是苏州科技城为青年人才打造的“家”。于很多毕业生而言,这里是一处理想的居所,“1000余元的租金与额外补贴外,超市、餐饮、球场应有尽有”。

  

  龙湖冠寓苏州科技城店。

  近年来,以“住有所居”为目标,苏州科技城成为积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探索保障性租赁住房新模式的先锋军,龙湖冠寓苏州科技城店即是新模式下的一个典型案例。

  2021年,为提升人才入住的舒适度以及归属感,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与龙湖达成委托管理合作,对原有的菁英公寓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两年的时间过去,人才租赁社区改造的成果相继落地,整体项目的升级改造也已顺利竣工,一个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跃然眼前。“筑巢”安居,年轻人们眼中的星辰似锦,亦仿佛触手可及。

 科技城管委会为改造引进新思路

  青年人才的“安居梦”如何解,是当代城市考卷上的一道开放性试题,龙湖冠寓苏州科技城店的改造提供了一种新颖的解法。

  龙湖冠寓苏州科技城店的原址为苏州科技城菁英公寓。在本次更新改造前,作为人才公寓已使用多年,建筑设备老化、各项设施陈旧,很难满足苏州科技城企业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需求。

  基于“安居梦”,苏州科技城管委会菁英公寓通过政企合作,引进新的管理理念,新青年安居与产业发展之间的更优解。在改造方案设计、施工落地及后期运营的全流程,引入了品牌长租公寓运营商龙湖冠寓,作为同路人。

  将焕新的种子埋在源头的作法,收到了成效。基于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的定位,两年时间,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与龙湖冠寓携手,完善社区的软硬件设施,重新打造社区商业场景,调整空间功能匹配青年所需,并从设计端增加了集运动、休闲、餐饮为一体的设计规划。

  

  改造前后对比。

  今年7月,曾经的菁英公寓完成了对由内到外的全方位改造升级。如开头的一幕,改造后的人才租赁社区,楼体外立面线条更加时尚;房间内色彩清爽,功能齐全;全面落地的智能门锁、智能水电表等智能系统,在便捷之余,为居住提升了安全系数。

  据龙湖冠寓苏州科技城店负责人张斌斌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会因为社区的环境与室内的装潢来到这里,而不再只看重价格与位置,这在改造前是非常罕见的。”

  全面升级配套,托起青年安居梦

  截至2021年年底,苏州科技城已累计集聚各级各类领军人才超1000人次,其中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计划58人,省双创人才83人,省市创新团队18个,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62人。

  资料显示,这座人才租赁社区总占地面积超过18万方,在本次改造后,社区内房间数量共有4440间,房源覆盖单间、两居室、三居室等多种户型,满足不同青年人的需求。

  张斌斌告诉记者,苏州科技城项目是冠寓改造的单体最大项目,其体量放在苏州市也位于前列。

  

  龙湖冠寓苏州科技城店。

  为改造的顺利推进,龙湖冠寓亦协同了龙湖集团的各项业务。例如,依托已沉淀的5万余套公寓打造经验,龙湖龙智造为项目升级改造提供包括室内设计、装修施工等定制化、一站式的智慧建造服务;商业投资业务负责改造8000平米的底商;龙湖的物业团队则负责社区的物业服务等。

  有业内人士称,能够将整个项目的改造、运营方案,按功能系统性拆分,再与自身各项业务的能力对应匹配,完美兑现,龙湖是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

  作为运营方,龙湖冠寓尝试为新青年营造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新规划的3000平米室内公区,升级出瑜伽室、会客厅等功能空间;室外公区的彩色环步道、活力篮球场、阳光草坪,青年们各取所乐,相得益彰。

 促进安居与产业发展正循环

  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最为紧要的是解决好人才关心的事,保障青年人才的住房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解决青年人住房问题要在发展的语境中解决,“‘居者有其屋’是个正向反馈的过程,城市越是繁荣蓬勃,人才越是有业可创,越能相互促进”。

  “筑巢”方能“引凤”。多年来,苏州科技城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国际人才社区。以居住品质为动能,苏州科技城管委会通过冠寓苏州科技城店的改造,让更多人才留在了苏州科技城,也进一步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的正向循环。

  从人才租赁社区的改造环节,即引入专业化长租运营机构的政企合作模式,也是多渠道参与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

  龙湖冠寓作为国内品牌影响力居前的长租公寓运营商,有着丰富的资产改造经验。截至2022年末,龙湖冠寓参与百余个城市闲置存量盘活,协助当地政府盘活存量资产,落地了龙湖冠寓北京亚运村关庄店、龙湖冠寓天津南开王顶堤店等多个标杆项目。

  

 龙湖冠寓苏州科技城店。

  苏州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科技城冠寓探索的这一新模式,能让更多青年人才在苏州高新区实现‘安居梦’,也为高新区建设留住更多人才”。苏州科技城人才工作将始终围绕“高质量打造国际人才社区”这个总目标,营造更优更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打造全市乃至长三角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 史依灵]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