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物流人的“温馨港湾”——上海新跃物流公司以党建引领破解货运司机“急难愁盼”
  • 新华网无人机
信息

打造物流人的“温馨港湾”——上海新跃物流公司以党建引领破解货运司机“急难愁盼”

2023-08-23 15:13:39 来源:新华网

  不设自有运输车,却以互联网建立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掌控着数以万计的物流车辆,可以随时进行数字化跟踪、调配,对平台上的物流企业进行高效监管。

  位于上海金山的新跃物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跃物流”),不仅通过集成化服务平台将中小微物流企业聚集起来,更依托旗下“物流汇”平台,将由新跃建设、运营、管理的企业的党员纳入新跃物流党总支党建管理体系,打造成物流人的“温馨港湾”。

  如今,新跃物流党总支已将党群阵地功能辐射至长三角区域,目前已在上海闵行、嘉定,江苏江阴,山东寿光,河南濮阳,新疆喀什等地建立党群服务点,形成了“1站7点”的党建阵地体系格局。

  从“散”到“聚”,“红色港湾”聚拢人心

  物流行业流动性大,党员组织关系分散在全国各地,很多物流人长期“跑车”,对此,新跃物流创造性地将企业党支部建在行业中。

  2010年3月,上海新跃物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成为全国首个物流行业党组织。其依托旗下“物流汇”平台,探索实践行业党建新模式,将支部定位为物流行业的垂直型态的党组织。

  有了首个物流行业的党组织,物流企业的党员们纷纷把组织关系转到新跃物流党支部。新跃党支部开放吸纳会员企业党员的这一举措,将小微物流企业聚拢起来,提升了整个物流行业的能级。

  2017年8月,新跃物流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这标志着新跃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的真正有效地融合。新跃物流党总支致力于创新党建载体,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性开发和使用“党支部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党员网络“云支部”,打造“云课堂”,让散在各地的党员都能跨越地域参与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学习、活动、管理、服务“四个同步”。

  “虽然在上海创业多年,但组织关系一直在老家,一直没能参加组织生活,我们新跃有了党支部,这心里总算有了着落。”上海誉嘉物流总经理邓明富说。

  上海申泽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泽平20年前从湖南来到上海打拼,他坦言,“加入党支部使同行间的合作加强了,以前同行间很少谈业务,互相视为竞争对手,现在大家在一个集体中,党员之间有了更高的信任度,业务上能形成合力。”杨泽平说。

  “90后”颜龙从老家福建来到上海惠实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他发现身边的党员业务能力强,为人踏实,给他很多积极的能量,和他们在一起,“有力量、有奔头”,渐渐地颜龙有了向往。2010年,颜龙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每个季度都自觉上交思想汇报。

  13年的时间,新跃物流党总支从党员18人,到现在拥有党员53人,入党积极分子279人。

  “不断向党支部靠拢,正体现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发挥的有效力量。”新跃物流董事长吴军表示,究其根本,“物流汇”做的是平台经济,本身也是一种凝聚力工程,而人心、思想、感情上的凝聚,要远远高于业务上的凝聚。

  内容、形式不拘一格的党组织活动,丰富了物流人单一的工作和生活,游南湖、看世博馆、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访沙家浜、“吃寿面 忆党情”“走长征路 温党史情”……活动让很多物流人思想认知有了提升。目前,“物流汇”平台上的数千家物流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部分企业营业额已达数十亿元。

2021年6月18日,新跃党总支荣获上海市民营企业十大案例

  从“无”到“有”,“红色港湾”破解行业难题

  物流企业购买保险离不开和保险公司打交道,新跃物流党总支寻求信誉好的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在“物流汇”平台上增加货物运输方面的在线保险,会员单位可直接在网上操作。

  上海邦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元俊,十多年前来到上海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之后开始自己创业。办营业执照、证照审查、车辆维护、车辆保险、纳税申报都让他摸不着头脑,“‘物流汇’像‘娘家’,事无巨细帮忙办妥了整个流程。”钱元俊说。

  通过深耕细作,“物流汇”为中小物流企业在线提供的服务产品达70多项,在这个行业也创造了多个第一。与银行合作,成立国内首家小微企业合作社,第一个解决小微物流企业的无抵押贷款;发行带有RFID功能的芯片银行卡,将“物流汇”会员卡和银联卡合二为一;建成面向小微物流企业的全国性货运电调平台,既能定位又能呼叫。

  针对物流行业普遍管理能力低的痛点,新跃党支部积极创立行业文化品牌,提振物流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信心。2009年5月6日起设立“物流日”,试图将物流行业内的企业从“游兵”变“正规军”,让物流人焕发出新的精神风貌。

  如今,持续14年的“物流日”立足于加强物流业与商业、制造业的沟通与交流,是集会议、论坛、展览、品牌宣传、文艺汇演等形式、内容于一体的盛会。每一届“物流日”确定一个主题,“奋进”“拓展”“同在”“共成长”“规范”“机遇”“腾飞”…… “我们就是要让物流人找到从业自豪感,唤起社会对物流人的认可和尊重。”吴军表示,“物流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同程度地改变了物流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吴军坦言,在服务业,永远不能说“能做的我都做了”,一定还有可以优化的地方,“服务,是永远的蓝海。”

  如今,吴军给“物流汇”定义了新的服务蓝图:大力帮助中国物流企业直接在国外承接订单;对小微物流企业进行跨国物流服务的培训与流程再造;帮助小微物流企业引进国外物流人才,承接国外业务,并逐步建立以国际众包为模式的物流业发展智库。同时,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了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责任编辑: 许超]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