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上新!长三角古籍领域出版再探新路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批量上新!长三角古籍领域出版再探新路

2023-08-28 09:48: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7日电(记者许晓青)中华书局上海聚珍文化历时数年策划推出“中华经典通识”系列,第一、二辑已出齐;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大型古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尚古汇典”;浙江古籍出版社亮相前不久举办的上海书展,亦推出多部重量级新书。

  今年暑期,长三角古籍领域出版机构的最新成果批量上新,围绕唐代诗人白居易《缭绫》诗与唐代丝绸开展研究的最新专著《寻找缭绫:白居易<缭绫>诗与唐代丝绸》是浙江古籍出版社此番在上海首发的力作。

  “缭绫缭绫何所似?不似罗绡与纨绮。”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浙江大学教授赵丰从白居易《缭绫》诗出发,结合唐代遗存的丝绸图像,以及工艺图解等资料,分析唐代丝绸及丝织业的发展、成就,不仅阐释其中的美学意义,还延伸至相关的社会文化史背景。全书对白居易新乐府组诗,乃至唐代丝绸种类与纹样、唐代丝织业的生产制度与规范、唐代服饰妆容文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和解读。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装帧创新出奇,依据出土织物细节“重现”的唐代缭绫织品纹样,直接以“缭绫”的姿态成为全书封面的组成部分。这在古籍及其相关古代史研究出版领域也是罕见的,使全书成为一本既能阅读,又能直接触摸实物的研究专著。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荣新江点评,赵丰以白居易的《缭绫》诗为主线,串起唐代丝绸的方方面面,从技术解诗词,以诗词释实物,实现了图文并茂、技艺双美。

  除了对唐代缭绫研究的突破,浙江古籍出版社还与上海图书公司在上海书展联合举办了“汲古阁抄本丛刊《集韵》首发式”。天一阁博物院副院长饶国庆介绍,天一阁与浙江古籍出版社合作由来已久。2020年上海书展期间,浙江古籍出版社便举办了“《夜航船》新书发布会”。2023年,又逢上海书展,浙江古籍出版社再度与天一阁合作,发布最新彩印版天一阁镇馆之宝之一汲古阁影宋抄本《集韵》。

  与会专家学者还提及,由于历史传承过程中的原因,此次天一阁《集韵》的出版,必须采用四色彩印,方能完美展现《集韵》的全貌,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浙江古籍出版社的专业眼光和技术能力。

[责任编辑: 佘灵]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