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新时代“老人与海”的故事:校园原创话剧《海菜花开》首演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分享至手机

演绎新时代“老人与海”的故事:校园原创话剧《海菜花开》首演

2023-09-17 21:38: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7日电(史依灵 通讯员曾玉竹、上官文臻)“我们要把自己的人生设计和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辈子不后悔!”9月16日晚,原创话剧《海菜花开》在上海交通大学首演。

原创话剧《海菜花开》在上海交通大学首演。新华网 发(上海交大供图)

  该剧以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的洱海治理经历为蓝本,演绎了孔海南教授及其团队扎根西南20余载,守护洱海水清花开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原创话剧《海菜花开》演职人员及幕后工作人员均由上海交大师生组成。他们从零开始、深度参与,通过演绎新时代“老人与海”的故事,开展了一次鲜活的美育教育,更打造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这次我们通过前沿的视觉技术,充分挖掘丰富的校史资源,将校徽、校园建筑融入舞台设计,希望让交大学子们在观看剧目的同时增加对学校历史的了解。此外,也希望通过话剧的形式,展现‘大师’的力量,让更多大学生在大学这样一个重要的阶段,形成一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理解并传承‘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是勇担使命’的交大精神,培育出更多的‘大家’后备力量。”谈及创作初衷时,《海菜花开》总导演王培说。

  孔海南教授归国的戏最令孔海南扮演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黄迪彬印象深刻。黄迪彬说,彼时国内水环境状况堪忧,水治理研究阻碍重重,回国之初家庭安顿和工作去处都面临选择,“纠结矛盾的心情让剧中孔老师的形象更为立体,在这出戏中,对于孔老师舍‘小我’为‘大我’的事迹,我也有了更真切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原创话剧《海菜花开》在上海交通大学首演。新华网 发(上海交大供图)

  孔海南教授的另一位扮演者李鑫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此次排演经历令他收获颇丰。“作为一个零基础的参演人员,从零开始学习台词、舞台调度、语言层次和情绪表达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巧,排演这部剧让我的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在诠释角色的过程中,我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对未来的人生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李鑫说,此次排演经历更坚定了我扎根基层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上海交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菜花开》话剧将美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希望引导“05后”新生在入学第一阶段系好第一粒扣子。“在入学交大前,我早已耳闻交大版‘老人与海’的故事,军训期间也时常能看见驻扎逸夫楼《海菜花开》剧组同学们忘我投入的排演,让我更加期待这部话剧的首演。近两个小时的大师剧《海菜花开》,仿佛把我们带回了洱海之畔,让我对交大人这份十数年如一日守护绿水青山的洱海情结有了更为深刻、更为沉浸的认识。”2023级本科新生迪丽娜孜·达吾列提说,这鼓励我们要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近年来,上海交大先后推出原创话剧《钱学森》《清贫的牡丹》,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等剧目,不断提升交大文化的原创力,提升校园文化的引领力。上海交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学校将持续坚持科学素养和艺术情怀相结合,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将美育传统引入思政实践,以美育丰富课程体系和校园生活,让科学与艺术之美浸润校园,化育人心。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