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总规发布年度“体检报告”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分享至手机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总规发布年度“体检报告”

2024-02-21 07:35:57 来源:新华网

  设施可达性分析、社区生活圈分析、安全韧性分析、城际空间联系分析……2月20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体检评估报告(2023年度)》正式发布,报告运用大数据及量化分析模型等对此前发布的示范区总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以期进一步提升规划实施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2023年2月批复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是《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印发后,首部经国务院批准的跨行政区国土空间规划。总规明确要求,要建立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定期评估和及时维护制度,执行“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以及重点领域专项评估组成的监测评估机制,按期编制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体检评估报告。


  图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体检评估报告(2023年度)》。新华社记者胡洁菲 摄

  此次发布的体检评估报告认为,示范区揭牌成立以来,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持续优化,区域一体化空间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的规划管理体制基本构建成型,有力支撑了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具体体现了五大成效。一是跨区域空间协同治理机制取得新突破,如建设了统一的规划管理系统平台,实现跨省域空间治理的数字化协同;二是严守生态和安全底线,自然资源本底保护呈现新态势,如截止到2022年底,实现建设用地总规模净减量12.55平方公里;三是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落地,国土空间格局展现新风貌,示范区成立四年来共推进145个重点项目,跨域一体的生态格局进一步锚固;四是加快促进生态优势转化,绿色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提升至3.81%,单位建设用地地区生产总值提升了19.6%;五是全面推动空间功能优化配置,一体化空间协同稳步提升,截至2022年底,示范区已发布3批共建共享公共服务清单,涉及45项便民惠民政策。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彭震伟认为,此次发布的体检评估报告标志着示范区总规实现编制、审批、实施、体检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有助于从横向和纵向等多个维度推动规划的科学实施。(记者胡洁菲)

[责任编辑: 沈梅]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