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融入世界 互利共赢——聆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的“开放强音”

2021年11月06日 09:08: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题:融入世界 互利共赢——聆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的“开放强音”

  新华社记者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的重要节点。走过20年,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哪些变化?新起点上,中国又将如何与世界进一步互动共振?5日,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上,中外嘉宾学者展开热议。

  “里程碑”——谈及中国入世的意义,不少嘉宾选择了同一个词。

  “中国入世是一个里程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表示,从此,中国更充分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实现了发展奇迹。

  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看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具有历史性意义,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刻”。“没有中国,世贸组织就无法称之为一个世界性的组织。”

  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字仪式的签字笔,到《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从呈现谈判历程的一张张图片,到展示中国重信守诺践行多边主义的一个个视频……进博会期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正在展出,生动呈现了入世后中国与世界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发展历程。

  “那些记录着中国入世谈判历程的展品,展示了中国为加入WTO付出的努力,令我印象深刻。”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说。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对一些展品并不陌生。2011年,他就受邀参加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纪念活动。如今,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世贸组织中的作用也愈发重要。

  入世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

  伊维拉说,入世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开放举措,包括降低关税、开放服务业、取消非关税壁垒等。中国在世贸组织相关活动中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乐于同世贸组织新成员分享经验,帮助其更好融入多边贸易体系。

  “国内改革、外商投资、扩大市场准入等举措帮助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不到10年就成为世界最大货物出口国,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这不仅推动中国自身发展,也造福了包括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诸多贸易伙伴。”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冯慧兰说。

  如今,中国已站在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相信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提供更有力支持。”施密特说。

  “展望未来,在建立更加强劲、包容、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的过程中,中国的引领作用值得期待!”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蕾韦卡·格林斯潘说。(记者申铖、潘洁、马卓言、周蕊)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