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首次发布“世界开放指数”

2021年11月06日 09:05:11 来源: 新华网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1》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长远、王文、吴宇)中国5日首次发布“世界开放指数”和《世界开放报告2021》,描述了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开放水平及其动态趋势,并呼吁国际社会扩大开放共识、提高开放动能和增强开放共享。

  指数显示,2008至2019年,中国开放排名上升了22位,美国从第一位跌至第22位。新加坡、德国和中国香港稳居前列。

  这一报告是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发布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联合撰写,其中运用的对外开放测度指标体系量化了经济、社会、文化等相关开放要素,遵循了科学性、代表性和可持续性原则。

  通过对全球129个主要经济体于2008-2019年间对外开放指数的测算、分析和比较,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约八成经济体扩大开放,世界整体开放水平则呈震荡缩小势头,开放指数从0.779降至0.748。

  这是11月5日在研讨会现场拍摄的《世界开放报告2021》。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这一下降趋势主要由美国等大经济体开放幅度缩小导致。美国2008年开放指数曾达0.9328,位居榜首;而自2009年开始,美国开放度逐渐缩小,2019年跌至0.7666,指数降幅最大。同时,日本从2008年的第12名跌至2019年的前20名之外。

  报告指出,中国“逆势而行”,成为促进世界开放大局中的积极力量。中国开放指数从2008年的0.6768升至2019年的0.7420,从排行62位上升至第40位;指数增幅达9.6%,位列增幅榜第八。

  报告称,中国坚持立足国情,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开放发展道路。通过确立开放发展新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探索自由贸易港、举办进博会等举措,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成为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报告也指出,中国仍需更加注重开放的全面性、均衡性、包容性和安全性。

  爱尔兰、英国、瑞士、荷兰、法国、加拿大和马耳他2019年开放指数分居第四至第十位;中非共和国、加蓬和布隆迪分列倒数第一至三名。

  报告总结指出,扩大开放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世界开放潜力依然巨大。未来的世界开放需要更深的互信、更大的合作和更多的共享。各国需摒弃零和博弈,做到在开放中平等共治,促进更加全面、均衡的开放,不断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