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鼓励在沪过年,非必要不离沪不出境

2022年01月25日 09:06:16 来源: 文汇报

  昨天,上海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办理进口业务工作人员,目前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该病例居住地奉贤区奉城镇幸福村8组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确诊病例为男性,29岁。1月23日,因发热自行驾车到奉贤区奉城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1月24日,经复核,其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赵海波介绍,浦东机场已连夜对该名员工所在区域的人员和环境开展了排查及核酸检测,并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目前,浦东机场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客运航班、货运航班均未受到影响。

  上海医护力量、硬件及物资准备已做好针对性预案

  近期,上海境外输入病例始终处于高位,针对这一情况,邬惊雷称,上海已提前做好针对性预案,从目前来看,医护力量配备、场所力量配备以及物资装备的配备都是充足的,请上海市民们放心。

  “2年前,上海已做好定点医院床位的扩增工作,可根据病例收治的速度动态调整院内的床位资源。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储备了后备定点医院和一批储备救治床位;规划布局了多处具备快速转化为临时性医疗设施的区域大型公共设施和可转换床位。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医用防护物资实物储备量充足。”邬惊雷同时表示,市卫健委已调派一批市级医院医护力量入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并备选曾有整建制援鄂、援公卫中心经验的有关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可随时支援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打造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预备队伍。

  市卫健委还组建专门的市级医院重症团队,一旦出现重症、危重病例,立即入驻公卫中心,采取“组团包干”形式,集中力量救治重症患者。

  加强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等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

  春节临近,邬惊雷建议,上海市民“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大家在上海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若一定要出行,请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并开展每日自主健康监测。

  “建议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再来沪返沪。”邬惊雷说,所有已抵沪的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在抵沪后12小时之内尽快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宾馆)报告,根据其出发地和途经地疫情风险等级接受分类管理。

  目前,上海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4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1、4、7、14天)。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1、14天)。

  邬惊雷同时强调,医疗机构、学校等有关单位应加强健康码查验,协助来沪返沪的工作人员、学生等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在来沪返沪后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督促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来沪返沪人员在抵沪后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其间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规范佩戴口罩。

  同时,“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督促和指导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以及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场所、影院剧院、医院、学校等对来沪返沪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查验,做好公共场所环境与物品的规范消毒,对于电梯、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品适当增加消毒频次。(记者 李晨琰)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