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小小藏书票中的沪上温情

2022年01月25日 14:5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5日电(佘灵)你知道什么是“藏书票”吗?所谓藏书票,是指贴在书的首页或者扉页上带有藏书者姓名的小版画,有“版画珍珠”“纸上蝴蝶”的美誉。虎年新春来临之际,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为同济一附中内高班的同学们举办了“壬寅画虎”艺术体验活动,从观赏虎年生肖艺术展到制作体验,走近藏书票的艺术世界。

  图为策展馆员为同学们讲解“壬寅画虎”虎年生肖设计展 新华网 发

  用刻刀刻出稚嫩的痕迹和巧妙心思的内容,制作一款款精美的老虎藏书票,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带来一场红红火火的视觉盛宴,在一幅幅特色壬寅生肖票中感受新年的气息,期盼新春的到来。运刀百转,入板三分。几分钟的时间,一个威风凛凛的老虎形象便跃然眼前。

  在杨浦图书馆活动室里,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校友会秘书长金大鹏不厌其烦地给同学们示范版画的制作过程。刻版完成以后,便是印步骤,对准边角,来回刷动,揭起纸张,一幅精致的虎年藏书票作品便完成了。

  图为金大鹏先生现场指导同学们制作藏书票 新华网 发

  “因为每天都要上课,很少接触到这些艺术,如果让我接触艺术作品,放松一下身心,感觉非常不错。”再努热·古海尔是一位塔吉克族姑娘,正在同济一附中高三年级就读,第一次接触藏书票让她觉得非常新奇。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亲自上手制作藏书票,也算是给自己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图为认真观展中的同学拍照记录下方寸之间的艺术魅力 新华网 发

  藏书票艺术起源15世纪的欧洲,大约在20世纪传入中国。以藏书票的起源、发展、制作工艺为切入点,金大鹏老师通过对藏书票名家作品的讲解带领大家认识藏书票,了解它的艺术特征、板材分类、不同的工艺手法等。同学们纷纷表示,亲手制作一枚藏书票,近距离学习创作技艺,让他们感受到了其中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也留下一段异地过年的美好回忆。

  图为同学们艺术体验活动中留下了一段异地过年的美好回忆 新华网 发

  藏书票虽小,但方寸之间承载了诸多趣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金大鹏表示,“藏书票是版画的一种形式,相对其他画种流程会更麻烦些。孩子们从头到尾亲手操作,体会一张白纸变成藏书票的过程,可以帮助他们更深入探寻版画的奥秘。”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