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中掘金,打开农民增收“新大门”

2022年01月29日 08:24:37 来源: 解放日报

  虽然是萧索寒冬,但松江区叶榭镇井凌桥村的浦南花卉基地,却是一片生机勃勃。临近春节,上海旺盛的鲜花消费需求,带火了节日花卉的销售行情,当地农民忙着将一盆盆娇艳欲滴的花卉从田头搬到销售基地,再由卡车运到上海的千家万户。

  近年来,花卉种植成为叶榭镇的一张靓丽名片,推动着当地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发展花卉产业

  一大早,浦南花卉基地就热闹起来,货车、农用车,以及逛市场散客的小轿车,将市场内不宽的道路几乎停得满满当当。蝴蝶兰是年宵花的主角之一,走进一家蝴蝶兰种植大棚,负责人一边打理棚内的花木,一边告诉记者,近日每天的销售量在2000盆左右,日销售额达到5万元左右。

  基地的花市行情火爆固然有时令因素,同时也是因为多年的专业化经营,让这里小有名气。依托浦南丰富的土地资源和适宜的水土条件,从2003年起,浦南花卉基地就成为松江花卉苗木的主要集聚区。基地占地1600余亩,有专业花卉生产商和经营者近120户。

  基地经营管理单位天禄园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祝华荣介绍,这里每户生产的花卉种类都各具特色,整个基地生产的花卉品种超过1000个,年产值达到3亿多元,是华东地区面积较大的花卉产业基地。

  浦南花卉基地名声在外的同时,也为所在地井凌桥村产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2003年以来,井凌桥村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之一。

  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春节将近,井凌桥村的村口挂起了充满节日气氛的红灯笼,家家户户买的年货里透着殷实。

  因为花卉产业的发展,浦南花卉基地吸收了当地近4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上岗就业,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每年1000多万元的收入。与此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本地村民成为花卉种植经营户,打开了农民增收的“新大门”。

  钱晓峰是村里一位“农二代”,在浦南花卉基地从事花卉电商多年。农产品“触网”,加上顺应潮流推出“基地直播”等新的营销手段,钱晓峰如今的花卉电商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旺季时一个月的销售额能够达到七八万元。

  在松江区的花卉产业布局中,叶榭镇的浦南花卉基地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借力政策东风,这里将打造上海(松江)长三角花卉科创产业园,集花卉田园体验、花卉展销交易、花艺设计展示、花食餐饮加工等于一体,实现花卉产业的深度开发,也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井凌桥村党总支书记封洁说,下一步村里将建设花卉展示馆,建立村民产业服务培训中心,还计划聘请行业专家开展“花农”培训,让村民更好地参与花卉产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