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基层公共服务:从打造“生活圈”到打造“生活圈层”

2022年02月04日 09:08:02 来源: 新华网

  虎年春节,“15分钟社区生活圈”给上海市民增添了很多快乐,大家惊喜发现,“生活圈”中还有“生活圈层”,人们各得其所,其乐融融。

  “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圈里还可以分出圈层。同样是全民健身,日常跑跑步,找个步道或口袋公园,越近越好;每隔几周想约团队打个比赛,那可以去比赛场地。这个布局就有区别。”

  上海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健身步道。(受访单位供图)

    春节前夕,记者在沪郊嘉定菊园新区采访,听到了这样“精细化的议论”。上海正在全市推广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基层在具体的实践中,思路正越来越细密。“生活圈”细化到“生活圈层”,在公共服务的频度与其服务半径之间寻找“最佳比例”。

    健身驿站-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菊园新区全民健身公共设施的“圈层”布局,正与多样化的市民需求“直接挂钩”。据当地社区管理办公室的人员介绍,居民区各类人群都有。不少老年人健身,是日常生活的“常项”,大多选择散散步、甩甩手,在健身器材上拉伸拉伸,那么离家门口不远的健身驿站就是最好的去处。年轻群体喜欢自由“组队”,爱篮球的自己组个“篮球队”、爱排球的自己组个“排球队”,两个星期、一个月,就想“正正经经”地约个“对手队”打一场比赛,这就需要正规一点的运动场,即使路程稍稍远一点也可以。目前,菊园新区“对标民需”、精准布局,家门口的百姓健身房和健身驿站已做到区域“全覆盖”,同时还建成了多功能的居民区运动场,并且拥有多处可供正式训练和比赛使用的球场。

    社区助餐服务,也是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一个主要功能,其服务半径同样也向更为精细的“圈层”布局延伸。2021年的最后一天,上海徐汇区田林街道爱建园居民区的老年助餐点正式开张,这里的老人在自己的小区里就能吃上自己预订的“热饭热菜”了。如果隔一段时间想要换换口味、改善改善,他们也可以相约一起去稍远一点的“社区食堂”,多点几样菜“聚个餐”。同样是用餐,一日三餐与约饭聚餐,其频度与需求各不相同,由此催生出不同“圈层”的服务结构。

  上海居民区老年助餐点。(受访单位供图)

    一些社区工作者和专家认为,有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还可以进一步打造“10分钟生活圈”“5分钟生活圈”,让社区公共生活的细节在圈层结构中“充分地打开”。有了社区服务的“点、线、面”,今年春节沪郊金山区山阳镇推出的迎新活动,在公共服务点、服务站和服务中心,都各有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居民可以各取所需。(记者李荣)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5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