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文旅相关视频TikTok播放量超4亿次

2022年02月09日 08:49:23 来源: 解放日报

    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日前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海外短视频平台影响力榜单》,上海仅次于北京,排名第二。其余上榜城市依次为:武汉、成都、重庆、深圳、广州、兰州、杭州和张家界。

    榜单基于中国城市在海外短视频平台上(以TikTok为例)的传播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截至今年1月10日,标签#china(中国)视频观看量已经超过270亿次,#shanghai标签下相关视频播放量已达4.02亿次。

    从评论区留言看,网友普遍认为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将其与纽约、伦敦等国际都市对比。上海西式建筑群与摩天高楼交织,窄巷弄堂与迪士尼乐园并存,让海外网友产生梦幻感。

    南浦大桥迪士尼受追捧

    最受海外网友欢迎的视频内容包括上海景点、上海美食和建筑景观。

    从景区景点看,最受欢迎的是南浦大桥,相关视频播放量为1720万次,一条经过特效处理的南浦大桥螺旋引桥视频累计播放1290万次,获点赞近90万次;其次是迪士尼乐园,为1630万次;上海中心大厦位居第三,播放量有590万次;接下来分别是陆家嘴(390万次)、外滩(88.84万次)、东方明珠(27.79万次)、豫园(18.93万次)。

    从上海美食来看,小笼包相关视频播放量最高,超过1.96亿次,春卷为1130万次。有关上海商圈的视频也是深受外国网友喜爱的内容,人气最高的是南京路,相关视频播放量为49.4万次;其次是新天地,播放量为34.4万次。

    最具影响力的10个城市中,除少数城市外,其余城市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在视频播放量方面,排名前三的城市视频热度比排名第四的城市高出两倍以上,差距较大,头部效应明显。

    特色元素汇成城市“人设”

    去年9月,TikTok公布其全球月活跃用户突破10亿。它面向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开放,提供75种语言版本。

    TikTok平台上,通过精美短小视频展现的某一景点、打卡地、美食、文化创意产品,让海外友人看见中国符号、感受中国城市魅力。

    报告指出,特色文旅元素汇聚成一座城市的“人设”。比如,在TikTok上,大熊猫元素成为成都最主要内容,包括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的熊猫日常、成都国际金融中心高楼上倒挂“大熊猫”雕塑等,大熊猫已成为成都最萌“代言人”。

    此外,高频率发帖、玩法多样也能助推城市“走红”。TikTok上的兰州热度来源主要为兰州牛肉面,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兰州牛肉面连锁店以每天至少一条视频的频率在TikTok上持续分享牛肉面相关视频。这家连锁店还在TikTok上发起“拉面挑战”,吸引消费者前往店面消费,再将相关视频发布在平台上,形成流量闭环。

    上海南浦大桥螺旋引桥霓虹璀璨,一度爆红,吸引着海外网友探究中国城市风光;火锅、小笼包、冰糖葫芦、云吞等中国美食展示出浓厚的中国味道,生动的美食文化激发起国外友人的共鸣;北京长城、重庆轻轨、成都太古里、大唐不夜城等短视频也受到广泛关注。多种元素让更多海外网友看见一个鲜活、多元的中国。(记者 吴桐)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