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海关主导修订铬矿石领域国际标准项目成功立项

2022年02月12日 08:41: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2日电(吴宇、刘曙)上海海关11日公布,经ISO/TC 132铁合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确认,由中国主导提出的《铬矿石和铬精矿铬含量的测定滴定法》国际标准修订项目提案(ISO/AWI 6331)近日成功立项,正式注册为在研项目。

  这一国际标准提案由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提出,是我国在铬矿石和铬精矿领域首次提出修订的国际标准项目,标志着我国参与铬矿石和铬精矿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据介绍,现行国际标准ISO 6331:1983《铬矿石和铬精矿铬含量的测定滴定法》,制定时间距今已有39年。随着检测技术不断发展,标准中涉及仪器、操作步骤、精密度等方面的内容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上海海关项目团队多次与国外相关机构沟通协调,不断修改完善草案,有效推进了国际标准立项工作。

  2022年1月,铁合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铬矿石和铬精矿铬含量的测定滴定法》工作组(ISO/TC 132/WG3)正式成立,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专家分别担任工作组召集人和项目负责人。此次提案获批,增强了我国在铬矿石和铬精矿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有助于减少贸易争议,保障铬矿石和铬精矿国际贸易。

  近两年来,上海海关多次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发出中国声音,相继主导推出转基因、金属材料等8项ISO国际标准;5项国际标准正式立项;1项国际标准被英国标准协会(BSI)认证为英国标准;1篇标准化成果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6位相关领域专家入选ISO组织国内专家组,在不同专业领域发挥了标准引领作用。

  铬矿石和铬精矿是钢铁工业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于冶炼不锈钢。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铬矿石和铬精矿进口国,铬含量是相关国际贸易中最重要的验收指标,直接影响铬矿石和铬精矿的价格。通过ISO 6331修订,制定国际通用的测试方法,准确测定铬矿石和铬精矿,对建立输出国与输入国科学合理的贸易秩序,保障进口企业的结算公平,降低利益方的经营成本,均具有重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