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全媒+|工业稳增长 看长三角的“硬气”行动

2022年02月14日 09:03:22 来源: 新华网

  开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作为制造业高地的长三角地区,把工业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一系列大项目加快开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发展更有底气。

  图为上汽生产的汽车在港口整装待发准备出口。(受访者供图)

  汽笛声声,萦绕着上海港的海通码头。春节期间,逾1万辆上汽集团生产的新车搭乘10余艘滚装轮船运往世界各地。在航线另一头的欧洲码头,有经销商把海运货轮号查了出来,发在用户群里进行交车“倒计时”。

  统计显示,今年1月,上汽集团整车批发销售45.6万辆,同比增长13%;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7.2万辆,同比增长25.5%;海外销量突破6.5万辆,同比增长74.4%,在欧洲、澳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销量占比高达4成。

  安徽的奇瑞控股也跑出汽车产业“加速度”。今年1月,奇瑞汽车终端销售10.77万辆,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逾2万辆,同比增长逾170%。

  今年一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全力以赴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出应有贡献。

  ——大项目加快开工。上海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上海共开工重大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2550亿元。共签约重大产业项目204个,总投资1050亿元。

  浙江省近日发布《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2022年实施计划》,其中高新技术与产业重大项目568个,计划投资3687亿元。浙江提出,要按照新建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达到30%以上、二季度达到60%以上、三季度达到85%以上的要求,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图为奇瑞控股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奇瑞控股供图)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增强。虎年新春,位于合肥新站高新区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合肥鼎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显示配套电子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已近尾声。

  作为新型显示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光刻胶曾一度依赖进口。“目前,我们正抓紧无人车间的设备调试,未来将实现年产光刻胶4500吨。”合肥鼎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雪艳说,项目达产后不仅能为合肥、长三角的面板企业提供近距离配套,还将加快显示产业链上游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步伐。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投资逾500亿元、今年开工的中芯国际临港项目,从项目启动到土地摘牌,用时仅190天。从拿地到开工,不到一个月。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针对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上海将组建工作专班、倒排时间节点,协调解决土地指标、施工许可证以及项目验收等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开竣工。

  在制造业大省江苏,多个地市的“新年第一会”涉及营商环境建设。如南京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116项工作任务,要求各级干部“带角色、走流程、疏堵点”。镇江市提出,狠抓产业强市和营商环境建设,让“镇合意”的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更加名副其实。(记者何欣荣、胡锐、王菲)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6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