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精准医疗助力慢性肾脏疾病诊断

2022年02月14日 09:02:27 来源: 文汇报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肾脏内科实验室成功开展碘海醇肾小球滤过率检测项目。该检测方法准确、方便和安全,对进一步提高慢性肾脏疾病诊断的精准性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肾小球滤过率”是肾功能评价中非常重要的指标,指肾小球每分钟滤过的液体量。国际上用肾小球滤过率进行慢性肾脏病的分期,以此判断及划分疾病的严重程度。肾功能受损时肾小球滤过率量下降,多余的液体和代谢废物不能被完全排出,血清肌酐升高。该项检测对肾功能疾病的进一步诊断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和针对性。

  专家介绍,目前,肾小球滤过率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即通过注射药物(外源性标志物,如碘海醇)后,抽血或留尿进行检测;另一种则仅靠抽血或留尿(内源性标志物,如血清肌酐)进行检测。相比较而言,内源性标志物检测中,单纯的血清肌酐升高在临床诊断中并不能直接作为肾功能评价的唯一标准,因为血清肌酐受到肌肉、年龄、性别、种族、饮食等多种因素影响,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肌肉含量的增高也会导致肌酐升高;同时,肾脏疾病患者因高龄、肌肉含量少而导致血清肌酐偏低,也会成为影响肾功能评价准确性的主要原因。在临床诊断过程中,为减少这些误差,通常采用肾小球滤过率估算公式进行计算矫正,但离肾脏病诊疗的精确性仍有一定差距。

  碘海醇肾小球滤过率检测作为国际上使用广泛的外源性标志物测量肾小球滤过率的方法,对肾脏疾病的诊断更为准确可靠,受试者只需要在清淡饮食的情况下,静脉注射少量碘海醇药物,并且在随后的几个小时分别抽取少量的血液进行检测即可。除了碘或碘海醇过敏、甲亢等人员避免使用外,该检查所使用的少量碘海醇试剂并不会引起受试者产生不良反应。

  九院肾脏内科主任丁峰介绍,随着精准医学的发展,慢性肾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手段将不断提高。如今,九院肾脏病实验室的多种诊断技术均以精准医疗为目标,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新、更安全、更便捷的科学检测方式,进一步提高肾脏疾病诊断的准确性和精准性。(记者唐闻佳 通讯员潘瑜)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6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