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漫长,幸好有你伴我从容老去

2022年02月14日 09:02:19 来源: 文汇报

  这些讲述老姐妹家长里短的作品不仅在中老年群体中受到关注,更引发全年龄群体的观剧热议。制图:李洁

  满屏甜宠剧与仙侠剧,皆是奔着“圈粉”Z世代而去,然而有这样几部影视剧反其道行之,把主角的位置让给了平台以为年轻观众避之不及的“中老年女性”。前有网络微短剧《大妈的世界》在腾讯视频上线会员频道拿下8.1的高分,后有40集电视剧《老闺蜜》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被网友称为“老年版《欢乐颂》”。令人意外的是,这些讲述老姐妹家长里短的作品不仅在目标受众——中老年群体中受到关注,更引发全年龄群体的观剧热议。

  年轻观众一方面反思成年后的亲子关系,希望给予老人更多关爱;另一方面也改变了昔日对“大妈”的偏见与误解,纷纷表示“没到大妈的年纪却看得津津有味”。而对于中老年观众来说,当潘虹、王馥荔、李玲玉这些几十年前就很熟悉的女演员,以另一种坦然、优雅的姿态再出现在眼前之时,别有感触——余生漫长,但有朋友相伴,有事业爱好相随,一样可以活得精彩从容。

  不过这些作品也引发了观众对此类作品的更高期待——要摘掉青年人的理想滤镜,才能“走进”中老年人的世界,更深入、真实地展现不同代际人生的所思、所感。

  面对老年生活严肃议题,重重拿起轻轻放下

  遭遇保健品诈骗怎么办?《老闺蜜》和《大妈的世界》开篇,不约而同地聚焦了这一老年人生活中的普遍经历。《老闺蜜》这边,几个生活、职业背景不同的阿姨上演一场“打假大戏”:退休医生考验医学常识,资深教师分析逻辑,咖啡馆老板娘核算成本,有海外生活经历的翻译英文证照,你一言我一语的逼问下,骗子无处遁形,被联手送进了派出所。

  而在另一边,《大妈的世界》里,李玲玉饰演的王大妈,也摊上个一见面就叫妈的保健品推销员。不过,对比“老闺蜜”的干脆决绝,王大妈没有戳穿对方假意上门免费服务实则卖货的诡计,而是来了个将计就计,顺坡下驴。不仅自己差使对方干了一通家务,还将其共享给其他邻居大妈。大妈们更定期众筹购买少量伪劣产品,确保骗子“可持续家政服务”。虽然明知剧情“纯属虚构”,弹幕却直呼“解气”。

  两部作品都关注到了现实中老年屡遭保健品诈骗的痛点。可是,对比以往家庭剧里父母在子女劝说下仍“不撞南墙不回头”全为炮制狗血情节的处理,“老闺蜜”和“大妈”面对潜在风险不仅理智淡定,而且不失老年人特有的风趣幽默。经此一“役”,“老闺蜜”因此建立“革命友谊”,“王大妈”则证明了自己不但能率领广场舞队,更是社区的反诈“KOL”(关键意见领袖)。

  这种面对严肃议题重重拿起又轻轻放下的方式,奠定了两部作品轻松明快的风格,也为老年人上了生动的反诈一课。

  拥有年轻心态,更要坦然面对老去

  在为两部作品填补影视题材空白而欣慰的同时,观众也有着各种不满足。

  首先,两部剧更多地像是年轻主创视角下的中老年“理想生活”。剧中的中老年女性个个心态年轻,热衷体验潮流事物。“老闺蜜”将网购、泡吧、考驾照等尝试了个遍,就连VR体感游戏也玩得上瘾。而到了《大妈的世界》,两位老人嫌会员追网剧太慢、“磕CP”没有代入感,干脆搬了个板凳,每天守在社区咖啡馆看店员现实中的三角恋进展。这样的“脑洞”,无一不是年轻人熟稔的生活方式与潮流用语,对照现实生活中的中老年大多数,显然还有些超前。因而,剧集与其说是引起当下中老年观众的共鸣,不如说是为即将老去的年轻人找到了畅想未来的模板。

  此外,《老闺蜜》开头几段人物速写式的小故事,本意是展现人物个性态度,却似乎为戏剧冲突而放大了中老年与年轻群体的对立。潘虹饰演的艾琳热衷购买年轻人的时尚服饰,而与店员有一段互怼,由此诞生了网络广泛传播的金句——“年轻怎么了?你年轻得太苍白,无病呻吟,矫揉造作”。然而,很多观众表示看了开篇这几段“太戏剧化”的小故事便“弃剧”,与后面更有现实意义的展开擦肩而过。

  现实生活中的老年人与周遭世界的真实关系是怎样的?他们面临怎样的困境?《老闺蜜》中,其实有所展开。退休后的刘大夫,在人才市场向小夫妻自荐做育儿嫂,提出了8001元的月薪——这比儿子请来的保姆工资多一元。这一元便是自己的价值所在。这些情节都展现着那一代女性坚韧、自尊、善良的一面,更值得花篇幅书写,带来更多思考与隽永回味。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多年前,一首《夕阳红》伴随着央视节目成为老年人最好的“代言”。若干年后,文娱消费主力从电视迁移到网络,中老年题材内容也日渐边缘。失落的一代唯有通过刷抖音、购物“砍一刀”努力跟上脚步。《老闺蜜》《大妈的世界》获得的关注,无疑印证这类题材的市场潜力。期待更多创作者用心耕耘,浇灌晚开的花,酿造陈年的酒,用优质作品伴随一代人优雅从容地老去。(记者 黄启哲)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6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