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出台标准化发展行动计划 加快建设国际标准化高地

2022年02月18日 09:03:48 来源: 解放日报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上海特色、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海市标准化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

    标准化发展水平,标志着一座城市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近年来,上海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截至2021年底,上海累计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15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4039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996项,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调发展的二元结构。

    上海《行动计划》聚焦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人民城市等方面,推动构建上海标准化工作的“四梁八柱”,明确提出“建设国际标准化高地,率先打造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开放示范城市”的工作愿景。

    第一,更加聚焦上海城市的特点和需要。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等六大高端产业,上海将形成一批先进标准,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的多样化、品质化需求,引领民生相关的产品,以及提升商贸、旅游等服务水平,推进养老、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市民。聚焦超大城市治理,上海将加强城市安全运行领域标准化建设,创新治理方式,用标准讲好我国超大城市治理的“上海故事”。

    第二,更加聚焦创新引领。在科技创新领域,上海将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布局,将标准研制嵌入科技研发过程,以标准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域,上海将围绕经济、生活、治理,加快推进数字底座建设和评价、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孪生、数字安全、互联互通等标准研制,着力填补空白。在生态绿色发展领域,上海将推进绿色产品、绿色金融、绿色农业、绿色供应链等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

    第三,更加聚焦协同和保障。上海将建设一批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将产业集聚区、龙头企业建设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把一些创新基地和委员会直接挂到龙头企业或者产业园区;推动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化为中小企业赋能,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目前,上海正推动与国家标准委签订部市合作协议,并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工作机制,推动区域标准协同。

    上海市副市长陈通表示,上海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研究创设上海市标准创新贡献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个人,以及关键标准项目予以表彰。

    到2025年,上海要牵头制定修订新的国际标准60项、主导制定修订新的国家标准800项,标准与科技创新融合程度进一步提高,新增培育“上海标准”50项,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0项,制定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区域协同标准30项。(记者 陈玺撼)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