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朱国萍:把“小”社区担负的“大”使命做好

2022年02月20日 09:36:48 来源: 文汇报

    

朱国萍(中)从“小巷总理”岗位上退休后,用好萍聚工作室这一载体,继续服务社区和群众。陈龙摄

    长宁区安顺路281号,萍聚工作室,时不时有居民进进出出,聊家门口的小事,也合计自己心头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一一回复,也抽丝剥茧,从中盘出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也盘出手中的一沓建议,高质量反映民意、为民代言。

    今年全国两会将于下月在京召开,她准备带去热气腾腾的参会建议:“作为基层代表,我最关心的还是‘一老一小’,老人长护险评估之困怎么解?孩子网络成瘾,怎么管?这些都得好好研究。”这些建议来自身边群众的智慧,人大代表首先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寻找良方,“不然自己心里不踏实”。

    一头毫无保留地扎进居民区,另一头怀揣高质量建议原汁原味直通人民大会堂。今年,是64岁的朱国萍牢牢“钉”在基层社区的第32年,也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5年。她从不敢歇,从“小巷总理”岗位上退休后,用好萍聚工作室这一载体,继续服务社区和群众。办公地点就在居民区门口,又临街,行人一眼就能看到,随时可进。“我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一件事我做了一辈子。”朱国萍说,在基层社区就得把“小”社区担负的“大”使命做好。当居民们的“解忧杂货铺”,更为他们代言,真真切切让百姓得实惠。

    钉在“老地方、老位子”,发现民生所需所盼

    30多年时间,总有人问朱国萍:“你还在老地方吗?还在做居民区工作吗?”“老地方、老位子!”每次,朱国萍都答得干脆利落——“在与老百姓‘零距离’的地方”。

    正是“老地方、老位子”,给了朱国萍不断发现民生所需所盼的视角。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过程民主”正式写入法律。“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新时代社区治理中,这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法宝’。”

    一年间,朱国萍常作为信息员,受邀与社区居民一道来基层立法联系点“谈问题”。数十条意见和建议就这样被原原本本摆到征询会现场的桌面上,大家共商共议,达成共识、形成建议,直通立法机构,这更让这位老书记干劲十足。

    眼下,她披沙拣金,发现了“一老一小”群体的现实渴盼,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两大焦点:涉及老人的长护险申请,能否完善评估标准?孩子如何抵制网络成瘾,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建立怎样的协同监督?

    铆住关键问题,她很快厘清了相关建议:居家养老方面,90岁以上老年人,即便再耳聪目明,也需要有专业人员帮助。因此,长护险申请中,建议将年龄直接作为可获得长期护理的基础标准之一。譬如,90周岁以上老人无论独居与否,每周可有一次专业人员上门护理的机会。同时,对于青少年,建议建立多维度关怀机制,线上线下教育优势互补,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敞开大门,当好居民们的“解忧杂货铺”

    萍聚工作室的墙上,挂满了“金字招牌”。其中一块,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站”。

    2015年,朱国萍所在的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她也多了一重新身份——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她所在的萍聚工作室,成了联络站。

    “要让自己在群众中扎根更深、更广,就得时时敞开大门。”从此,爷叔阿姨们就近就便就能找到她,反映各种问题和苦恼,“走在人行道上,冷不丁就有外卖小哥飞驰而过,吓一跳”。

    于是便有了朱国萍去年带去全国两会的建议:加强外卖送餐服务管理,督促快递行业及快递骑手安全“减速”。在她看来,迫使外卖员一再“提速”的,正是平台企业不合理的管理和激励机制。

    一年来,她的建议得到了有关国家部委的重视和答复。她欣喜地看到,在多部门协同治理下,快递骑手的路面乱象已有所改善。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明确了快递、外卖平台的安全管理责任,督促企业合理规划配送时间和路线,“给行业套上了‘紧箍咒’”。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1957年11月出生,1990年任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1998年至2018年5月任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现任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上海市居村协会会长。(记者 王宛艺)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