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注教育话题,倪闽景委员建议将近视率纳入学校评价考核指标

2022年02月21日 09:46:51 来源: 解放日报

  “我来自教育界,今年依然会关注教育话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正在修改提案初稿。今年,他将提交多份教育相关提案,涉及老年教育供给、青少年近视防治等热点话题。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倪闽景关于体育中考的回答曾获得不少网友的认同。“教育是百年大计,事关千万家庭和国家未来,希望能通过履职建言,为教育政策的制定、实施提供参考。”这些年,他积极为教育议题奔走呼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他履职的切入点之一。

  去年全国两会,倪闽景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学校对家庭教育指导力的提案,建议形成政府主导,以学校为主体、各种社会资源融合的模式来服务家庭教育。这份提案建立在此前由他牵头完成的调研报告基础之上,该项调研长达两年,调查对象涉及5000余名家长,报告多达2.4万字。

  在倪闽景看来,教育的延展性很强,涉及不同年龄和层次的人群。他注意到,近年来,积极老龄观越来越深入人心,这和老年教育的火热形成了呼应。今年,他准备提交一份增加老年教育供给量的提案,建议通过老年大学等途径,充分挖掘老年人的创造力,为社会做出独特的贡献。

  除了“一老”,“一小”依然是倪闽景关切的重点。今年,他还准备提交一份关于近视防治的提案。此前,他调研了多所学校并和眼科专家交流,还进行了一项长达两年、覆盖上海6个区24所学校的实践研究,发现学生在户外活动两个小时,近视率可下降30%。

  “这是科学认证的证据,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倪闽景在提案中建议,把近视率纳入区域和学校的评价中,作为重要指标进行考核,大量增加幼儿园中小学的户外活动,同时对学校灯光进行改造,使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同时加大对预防近视的宣传力度。(记者 顾杰)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