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绩公布后,曾直播复习的考研者怎样了

2022年02月24日 10:09:32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午11时刚过,坐在静安寺一幢商务楼里的陈翊打开手机微博,“女生考研420分排名专业第1哭半小时”冲上热搜,阅读量已逾3亿次。随后,他打开B站,搜索一个名为“玉兔抓喵”的账号,那是他过去半年曾频繁造访的一个直播间,情侣二人从去年3月开始每天直播考研复习,直至今年研究生考试前夜。

    两人视频下方的评论里,许多网友在询问考试结果。中午12时左右,UP主终于上线,表示一人“分数还可以”,但另一人“成绩不太理想”,“如果考上的话就分享成绩,没考上的话就丢人了”。

    作为频繁造访直播间的“围观者”,陈翊挺理解在漫长考研复习直播之后的“沉默是金”。半年前,记者曾走访多位直播考研复习的年轻人和围观网友,如今考研成绩公布,他们怎么样了?

    有人“2023二战考研”

    在“玉兔抓喵”的主页上,保留着去年12月24日考研前夜复习的视频记录,不过标题从以前的“22考研”变成了“决胜考研”。弹幕里,有网友直言看了大半年“忍不住想哭”,有人则回应“先憋着”“考完再哭”,也有同样考研的网友留言“一研为定!感谢所有陪伴我的人”。

    考试结束后,“玉兔抓喵”不再像过去那样每天直播复习过程,而是上传了几条短视频,虽然主题依然不离考研,但内容则以记录生活日常为主。因为没有直播交流,网友纷纷在他们2月19日上传的视频下方关心二人的考研结果。UP主上线逐一回应了网友的关心。这对共用账号的UP主是情侣,男方是成都一所高校2016届毕业生,辞职备考;女方是在校大学生,两人目标都是浙江大学。考试成绩公布,女方“小兔”分数不错,“只要能进复试基本就没问题了”,男方“阿喵”成绩不太理想,“不过也要继续前进啦!”

    “我挺理解两人‘暂时下线’的处理方式。”作为长期关注者,陈翊认为一方面考研最终结果还未确定,两人暂停直播可以回避许多打扰;另一方面毕竟目前结果不是最理想状态,“可能多少还有些尴尬和难以释怀”。

    相比“玉兔抓喵”暂时下线的做法,还有些UP主在坚持直播。UP主“-瑕姑娘-”的直播题目就是“准备复试”。直播画面只有一个侧面镜头——UP主专注眼前的平板电脑和正在讲课的电脑屏幕,几乎从未看过直播镜头。直播画面中则列出了她理想的作息时间表:从早上8时到晚上11时,除了3.5小时的做饭休息时间外全部在复习。而另一位直播的UP主“霓虹车长SS”不仅开宗明义“考研清华”,还在直播画面中晒出考试成绩,称“全身心准备清华复试”。在被各类格言警句堆满的直播画面中,UP主晒出的学习计划并不如其他UP主那么细致,每天6时30分到23时30分的时间除了学习还包括冥想、俯卧撑等,就连学习方法也列出“艾宾浩斯十轮复习”“舒尔特表”等。

    此外,还有人已开始准备明年“二战考研”。UP主“七十七要谦虚”的直播标题是“23二战考研”,直播上已放出“距离23考研303天”的倒计时牌。弹幕里,多名与UP主同样考电气专硕的网友前来打卡,有人表示和UP主一样准备“二战专硕”,也有人表示“准备复试,能走就走”。

    人生记录还是一门生意?

    围观者的生活同样也在变化。去年记者采访陈翊时,他打算冲一冲今年的法考,甚至常常拒绝同事的午餐邀请,躲在办公室角落里看随身带着的《刑法专题讲座》。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很矛盾:受疫情影响,各个行业竞争都很激烈,自己目前的工作还算稳定,是否要放弃?今年春节他跟父母谈了自己的打算,得到家人的鼎力支持:“父母说只要我愿意继续学习,生活问题完全不用我担心。”

    如今,陈翊大量业余时间都花在啃书学习上,但不再像去年那样连同事的午餐邀请也拒绝,“那样太刻意了”。但他又坦言,自己羡慕“玉兔抓喵”这样“决绝”的直播者,“公开立flag、赌上整个生活来准备考试,就算最终没能‘上岸’,起码留下了一段特殊的人生记录。”

    不过,同样去年开始直播考研的吴谨已清空直播记录和视频,“两个多月就放弃了”。“我很好奇那些坚持直播的人是怎么做到的。”吴谨说自己“不可能坐在书桌前一整天不动”,“无论学校和家里,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来打断。”去年曾告诉记者“成功‘上岸’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给粉丝们一个交代、一点鼓励”的她,并没有像“玉兔抓喵”那样告诉关注者考试结果,“反正看的人不多,大家相互也不认识。那些真能坚持直播的人,除了记录、督促,也许还有利益因素吧。”

    考试结束后,“玉兔抓喵”几段短视频的播放量比此前复习视频高出一倍,自我介绍中也留下了“欢迎商务合作”的信息。在网上,靠直播学习获取收益的UP主、App等并不少见。一个名为“工学女博后的科研学习直播间”,24小时直播,同时“一对一有偿监督”,内容包括早起、不熬夜、运动健身和学习等。而另一个“多人云自习室”里,可同时显示多人直播学习的过程,不过类似的App和“云自习室”需要收取一定费用或是接广告。

    “任何直播的尽头都变成了带货。”中文专业的研究生刘闵是2017年国内“最早玩学习直播”的人之一,她曾告诉记者当年和她一同直播考研的同学,开播前花40分钟化妆,考试失利却成了小有名气的“带货主播”。对于考研直播的UP主“接商务”,她觉得可以理解:“生活还得继续,既然熟悉直播,那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也不错。”

    陈翊也接受这样的行为,“没有任何一件事是绝对纯粹的。”在他看来,人们愿意为这些学习主播花钱,是因为他们真实地陪伴了一段学习的历程,“但‘商务合作’应该是一个伴生的产物,而不该是一开始追求的结果。”(简工博)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