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数字赋能,两人可管500亩稻田

2022年02月25日 09:26:01 来源: 新民晚报

  “土行业”插上“数字翅膀”,也可以很炫酷。在浦东腰路村,国内首个5G数字水稻种植示范区里,通过农田数字孪生技术可将示范区实时情境“孪生”到室内,远程调控水、肥、药,平均500亩稻田只需2名管养人员。面对虫害、气候变化,可以通过提前干预稻田的生长周期得以避险。

  记者从《浦东新区人工智能赋能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围绕上海建设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浦东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赋能百业,将打造300个典型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全面驱动经济数字化转型。

  “首批标杆”新鲜出炉

  绿叶菜,是上海市民餐桌上的“刚需”。传统农业“靠天吃饭”,要是碰上寒潮、酷暑等,绿叶菜常常告急。“绿叶菜无人种植应用场景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技术,可以实现从播种、管理到采收,全部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清美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改造传统农业,农业亩产增长30%,用工减少50%,节水节肥35%,蔬菜的种植效率是传统农业的25倍。无论是寒潮来临,还是盛夏酷暑,绿叶蔬菜都能保持最佳生长状态。“未来这种从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模式,还可以应用到养牛、养猪等其他农业领域。”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浦东新区以揭榜挂帅机制为抓手,形成标杆引领、协同共融的经济数字化转型“浦东模式”。昨天,“首批标杆”新鲜出炉,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盒马公司”)、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等30家企业成为浦东新区经济数字化转型“首批标杆”,以标杆示范带动全区企业投入数字化转型浪潮。

  更多跨界应用出现

  数字化转型,不仅让传统行业“逆袭”,也让更多跨界应用场景进入寻常百姓家。盒马公司也是首批标杆企业之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消费者不是单纯的“买买买”,更在于体验、创新。为此,盒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创造多种消费新场景。比如,满足近郊民生需求的盒马mini、解决白领早餐需求的盒小马、家庭量贩式购物的盒马X会员店、不出国门买全球的盒马全球GO等多个新业态、新模式。盒马还联合光明推出流心奶黄八宝饭,联合喜茶打造珍珠奶茶青团,联合彪马开发盒马火锅等“网红”食品,成为商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跨界融合新体验。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夏玉忠介绍,根据《行动方案》,到2023年,浦东将集中突破50项关键技术,形成10个标志性科技成果,建成10个开放创新平台,打造300个典型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力争将浦东建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引领地、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示范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8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