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市公司成践行ESG理念“排头兵”

2022年02月25日 09:21: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4日电(记者潘清)“宝钢股份的低碳发展实践有三个关键词:绿色制造、制造绿色、城市钢厂。”近日安永举行的首届“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官高峰论坛暨年度最佳奖项评选”启动仪式上,宝钢股份财务总监兼董秘王娟的介绍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王娟解释说,“绿色制造”就是在全流程钢铁生产过程中的低碳化和绿色化。宝钢股份通过节能降耗,包括使用风水电、核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探索“低碳冶金”、实现全流程绿色制造。“制造绿色”,则是致力于生产为全社会减碳作出贡献的绿色钢铁新材料。

  “‘城市钢厂’,就是不做城市的污染源,而是作为‘城市一景’与城市实现融合发展。”王娟举例说,通过冶炼等环节将城市垃圾“变废为宝”,宝钢股份正积极助力城市低碳发展。

  在中国,还有更多上市公司像宝钢股份一样将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融入发展战略中。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这个中国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正成为践行ESG的“排头兵”。

  华夏基金联合《财经》杂志、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发布的《2021中国ESG发展创新白皮书》显示,2011年以来,披露ESG、CSR(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等非财务信息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逐年递增,2020年达到1137家。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在上述启动仪式上表示,以上市公司为代表,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建立健全ESG内部制度和管理框架,加速绿色低碳转型,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做法,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随着意识的提升和行动的落实,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ESG管理工作一定会不断取得进步,成为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又一张闪亮的‘名片’。”柳磊说。

  上市公司对ESG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也在资本市场形成了“资本向善”的引导效应。2021年ESG公募基金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前10个月公募基金市场新发ESG主题基金72只,已发行总数达到160只,规模合计超3500亿元。

  中国上市公司在践行ESG理念方面的进步,也引起了国际专业机构的关注。安永近日宣布,在中国启动“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官高峰论坛暨年度最佳奖项评选”。

  此次评选活动以“创长期价值,绘可信未来”为主题,将围绕企业落实“双碳”目标主要内容,广泛征集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先进实践,参考全球最新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和ESG标准,综合考虑商业价值、社会效益和技术影响,评选出兼具创新性、经济性和可复制性的可持续发展实践。

  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兼大中华区ESG管理委员会主席陈凯表示,此次评选旨在发掘并推广中国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推动其加速部署和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助力企业打造面向未来的“绿色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87754